外科醫師當院士 魏福全第一人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前長庚醫學院院長魏福全今天當選新科中研院院士,這是外科醫師破天荒第一人,他在錢少事多的整形重建和錢多事少的醫學美容之間,選擇前者;魏福全說,獲得院士榮譽是最大激勵。

在整形外科史上,魏福全名列20位創新手術研發者之一,他和長庚團隊主編的10本顯微手術外科教科書,在美國、日本等地發行,也應邀主編教科書120多篇章節,在顯微重建及組織移植領域,享譽國際。

魏福全師承台灣顱顏重建手術鼻祖羅慧夫醫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專長是移植腳趾重建手指,迄今累積2020多個腳趾重建斷指,受惠病患可以重新執刀當外科醫師,或是演奏鋼琴、長笛,無指的患者恢復穿衣吃飯的日常功能。

他說,自己專長臨床外科和解剖學,和其他院士大不同,當選院士是他最大的夢想,這也顯示外科醫學也可以當科學家,從科學應用到生技,再從生技回歸到科學,在轉譯科學領域,外科醫師是重要一環。

如今醫美當道,魏福全說,整形手術用於切除頭頸臉部的癌症,不僅重建還能救命及維護尊嚴,只是手術風險和環境惡劣,在錢少事多和錢多事少之間,年輕醫師無奈向現實妥協,以致內外婦兒科人才流失,但這4大科是基礎,絕對不可以倒下。

在魏福全開刀時,隨著有10多位中外醫師擠在手術房內觀摩他的神乎其技。魏福全的團隊每次手術耗時10到12小時換來的;但是手術健保給付總共新台幣1萬6000元,還要分給4個醫師,給付金額遠低於自費市場的整形手術。

魏福全曾告訴中央社記者,工作辛苦,報酬不成比例,他的成就感來自「對自己有交代」,也很感謝醫療團隊堅守第一線,沒有落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