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20年 台韓談判投資保障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6日專電)南韓媒體今天報導,1992年南韓與台灣斷交,如今雙方為締結雙向投資保障協定,曾於今年6月底在台灣進行了第1次談判,預定10月在南韓舉行第2次談判。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以「斷交20年-韓台舉行經濟協商」為題,報導了有關「台灣要求進行投資保障協定談判,南韓意識到中國而秘密推動」的消息。

據報導,南韓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高層消息人士透露,韓台雙方於6月底在台北進行了為締結投資保障協定的第1次談判,舉行談判是應台灣的要求,當時南韓談判代表團長是通商交涉本部的一位審議官級外交官。

報導中說,南韓政府考慮到中國大陸對韓台改善關係的敏感,並未公開推動韓台投資保障協定談判的事實。第2次談判將於10月在首爾進行。

報導說,投資保障協定是企業在外國投資時,當地政府保護投資企業的財產權,並給予和本國人等同待遇的保障協定。

據報導,南韓和歐洲聯盟、美國陸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也希望與南韓締結投資保障協定,以期擴大台灣出口。

由於韓台簽署投資保障協定後,台灣在南韓投資設廠時,就能產生與龐大經濟圈建立FTA的效應。同時,南韓政府也因為台灣的投資設廠,得到擴大就業機會的績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