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委內瑞拉外交磨擦升溫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5日專電)巴拉圭與委內瑞拉外交磨擦持續升溫。巴拉圭政府昨天召回駐委內瑞拉大使,關閉駐當地大使館,同時宣布委內瑞拉駐亞松森代表為「不受歡迎人物」。

巴拉圭外交部聲明指出,鑑於委內瑞拉外交人員有嚴重干預巴拉圭內政之嫌,巴拉圭政府決定立即召回駐委內瑞拉大使。至於委內瑞拉駐巴拉圭大使德巴伯羅(Arrue De Pablo),因已離開亞松森,不需另行將他驅逐出境。

針對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馬杜洛(Nicolas Maduro)疑似教唆巴拉圭軍方領導人對新總統佛朗哥(FedericoFranco)政府發動叛變一事,巴拉圭國防部長阿諾德(Marra Garcia de Arnold)昨天做出說明。

根據巴拉圭國防部公開的錄影畫面指出,馬杜洛在6月22日巴拉圭前元首魯戈(Fernando Lugo)遭罷黜前,曾與巴拉圭三軍高層會議,提出不承認新政府和繼續聽從魯戈命令的要求。

魯戈指稱這些畫面已經過剪輯,是佛朗哥政府故意製造的假象,目的是轉移國內外對巴拉圭「國會政變」的注意力,而這些畫面公開後,任何訪問巴拉圭政府的其他國家外交人員都會開始覺得有壓力。

魯戈的代表律師昨天再度向巴拉圭最高法院提出違憲訴訟,反對國會閃電彈劾魯戈的決議。

魯戈遭罷黜後,巴西、阿根廷與烏拉圭也召回駐亞松森大使。

今天,查維斯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宣布將駐亞松森大使館的所有軍事人員撤離,指稱他們遭到巴拉圭政府迫害,「甚至受到生命威脅」。

厄瓜多駐巴拉圭大使也被指參與馬杜洛和巴拉圭軍方領導人的會議,所以巴拉圭國會也開始向佛朗哥施壓,要求將厄瓜多大使館的軍事人員驅逐出境。

除了外交問題,委內瑞拉與巴拉圭在經濟貿易領域也面臨磨擦。查維斯在召回駐亞松森大使的同時也宣布中斷出口柴油到巴拉圭,但稍後委國成為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最新成員國後,委國政府又表示將重新考慮。

雖然如此,巴拉圭國營石油公司(Petropar)昨天宣布將展開國際招標,補充自委內瑞拉進口柴油的不足,委國柴油約占巴拉圭國內消費量的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