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再任命主教 梵蒂岡譴責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大陸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6、7日在黑龍江和上海為岳福生主教和馬達欽助理主教祝聖梵蒂岡表示,這兩位神職人員未經教廷批准,將舉行的祝聖是非法的。

美國之音報導,梵蒂岡發表緊急聲明說,「準備中的哈爾濱祝聖禮,並沒有教宗任命。」岳福生神父早已得到通知,他並沒有教宗的批准,為此「他的祝聖禮將是非法的」。如果岳福生接受祝聖,將面臨教律處罰。

6月29日雷世銀也被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任命為四川樂山教會主教。雷世銀是大陸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四川省天主教愛國會主席。

報導引述梵蒂岡指出,中國大陸此舉分裂教會,有損最近有所改善的雙方關係。教宗本篤十六世對大陸單方面任命主教「深感痛心」。

對於教廷的指責,大陸國家宗教局發言人7月4日發表聲明,指稱梵蒂岡「極其蠻橫無理,令人震驚」。

大陸的聲明說,希望梵蒂岡方面「不要動輒以所謂教律處罰相威脅,在中國教會製造分裂和混亂。」任何威脅「阻止不了中國天主教會走獨立自主自辦、自選自聖主教」的道路。

這項聲明還稱,中方改善與梵蒂岡關係的原則和立場明確、一貫,態度積極、開放,願與梵方就包括主教祝聖問題在內的任何問題進行磋商,但在雙方達成一致前,大陸將一如既往支持中國天主教會開展自選自聖主教工作。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家庭基督教會聯合會主席張明選指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是「共產黨管轄的宗教」,而梵蒂岡則是宗教自由的國家。

張明選近20年來因傳教和宗教維權受大陸警方拘押軟禁26次、被迫搬家100多次。他表示,大陸和梵蒂岡關於任命主教的爭執,應該讓位給更高的世界主宰,「上帝才是統管萬物的主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