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亮紅燈 5大跡象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據「外交政策」雜誌報導,從港口堆積的煤礦和政府拋售名車等5大跡像看來,大陸經濟已亮起紅燈,也將是下一代領導人必須面對的嚴峻考驗。是否會造成社會不安和政治動盪,引發全球各界關注。經濟學家甚至認為,中國政府如果不進行體制改革,中國經濟將走向崩潰。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刊登香港資深記者莫斯(Trefor Moss)的觀察指出,中國大陸從地方政府拋售名車、停止賣地;廣東省出現地區暴動;暴發戶消失、奢侈品消費放慢;用電量降低、煤價下跌;以及豬價跌、蛋價漲等5大跡象分析,都顯示大陸經濟發展亮起紅燈,也將是下一代領導人必須面對的嚴峻考驗。

文章說,企業借款減少、製造業出口減低、利率下降、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低於8%等,都意味中國經濟步入衰退。

據報導稱,五個具體現象。一個是溫州市政府在財務壓力下,計劃拋售政府持有的1300部車輛,許多城市也都出現官方賣車的特殊現象;另外,北京打壓房價措施,使得地方政府無法從出售公有地謀利,房地產炒家手頭緊,房價下跌,都衝擊地方政府的歲入。 「向進口名車說拜拜」,亦即「地方政府必須開始還債了」。

再一個現像是「廣東動亂」。動亂是因為經濟而起,因為美、歐經濟不振導致出口減緩,工人收入減少甚至失業,民工尤其受到衝擊,社會因此出現動亂。

還有一個現像是「有錢人不見了」。所謂「不見了」,指的是有錢人不在國內消費,而是轉到國外消費或投資國外不動產,也有人購買外幣,總之對國內的政治經濟情勢缺乏信心。文中說,「在中國,「有錢的」與「有權的」,常常畫上等號,一旦大陸真正步入衰退,很多有錢人會一走了之」。

另一個現像是,時序進入炎夏,為了省錢,大陸民眾開始減少使用冷氣,導致用電量降低,「為了節約,很多人選擇與高溫對抗」,降低用電量,進口煤大量堆積在港口,供過於求,全國煤價平均下跌一成。接下來也會減緩大陸的出口,畢竟今天是全球化的時代,「中國關冷氣,全球打噴嚏」 的蝴蝶效應開始發酵。

最後一個現像是豬肉與蛋價劇烈波動。過去五年,豬肉價格平均每年上漲五七%,但過去四個月,豬肉銷量銳減,價格已經低於成本,使政府不得不進場「買豬救市」。可是同一時期,蛋類價格飛漲,幅度驚人,以致出現「火箭蛋」一詞。

報導說,有趣的是,過去大陸暴發戶「愛現」,血拼毫不手軟,但今年奢侈品消費額開始放緩,不過這不代表富豪們不花錢,大陸資金對國內市場缺乏信心,有錢人投資海外金融產品和地產豪宅,規避大陸政經風險,已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過去5年中國豬價每年大漲5成,民眾叫苦連天,但過去4個月豬肉價格已低過計算成本的豬價和飼料比率,養豬戶苦不堪言,政府還得「買豬救市」。

大陸民眾不買豬肉,轉買較便宜的雞蛋攝取蛋白質,使得蛋價飛漲,「棄豬買蛋」市場失調,不過是大陸經濟變化的縮影。

不少經濟學者認為,大陸經濟可能已進入衰退,從其它跡象分析可以看出整體態勢。

報導說,這些經濟轉型的大小問題,都將考驗今年秋季上台的新領導班子。

最後,報導指出,豬肉雞蛋價格也可看出大陸經濟開始轉向。文中說,這個現像在全國各地日趨普遍。

分析家認為,中國經濟問題百出,目前正面臨一場危機,早在年前政府已經將2012年的經濟增速下調到7.5%,一些經濟學家甚至認為,中國政府如果不進行體制改革,中國經濟將走向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