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莫漢宣示 堅守經濟開放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6日專電)印度總理曼莫漢宣示不走回頭路,堅守經濟開放。他表示將刪除繁文縟節、速審投資計畫,以改善外資急凍危機。政府並將暢通投資管道,創造就業和成長以改善財政赤字。

「印度斯坦時報」(Hidustan Times)今天刊登對曼莫漢(Manmohan Singh)專訪。他表示,包括控制財政赤字、達成稅務法規透明、恢復共同基金與保險業、速審外國投資計畫積案和提升基礎建設,都是政府短期施政重點。

曼莫漢說,包括政界和一般民眾,許多人直覺反應,認為將恢復國家控制的計畫經濟。他說,「退回到更早期既不可能也不值得。就連鄰國中國也瞭解開放經濟的邏輯」。

他強調,印度將有8%的經濟成長率,「印度成長故事完好無缺,我們會像過去8年般地繼續努力再寫下1篇章」。

對於外人投資急凍,曼莫漢說連他自己都渴望刪除繁文縟節。他說,「我們會致力改善政府對於投資計畫的審批期,刪除徒勞無功的程序,使印度成為友善投資地」。他並表示,政府會向世人展現徵稅公正合理,沒有苛捐雜稅。

曼莫漢1990年代任財政部長時推動經濟改革,打破束縛印度經濟成長的層層枷鎖,使印度邁入高成長軌道。然而,過去數月來,印度面臨經濟成長放緩、外資抽腿、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赤字飆升、盧比匯價狂貶等嚴峻挑戰。各界都在等著看這位經濟學家出身的79歲總理如何扭轉局勢。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財政赤字是印度面臨的主要風險,曼莫漢在專訪中表示,政府正研擬控制財政赤字的一系列措施。

他說,政府須暢通新管道,使印人的存款可以再循環,成為具效益的投資,並且創造就業和成長,而不是讓熱錢滾進黃金巿場。

曼莫漢也對開放經濟的果實無法雨露均霑,導致大批窮人無法從經濟成長獲得好處表示憂心。他說,「我們必須趕快改正這個部分」。

他在專訪中舉美國飲料巨擘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和瑞典家具大廠宜家家居(IKEA)為例,證明印度經濟環境並未嚴重惡化。

可口可樂日前宣布,計劃2020年之前在印度投資50億美元,比原先計劃多出30億美元。印度政府日前發表聲明說,宜家家居計劃投資15億歐元(約18億5720萬美元),在印度開設25家零售店。

對於印度巿場環境的看法,曼莫漢說他同意「投資情緒比巿場實際情況還要糟」的說法。

在被提問包括退休金、保險和銀行業懸而未決的重大改革時,曼莫漢表示,政府內部對某些政策達成政治共識更為重要,「在民主社會,建立共識是經濟長遠發展的關鍵,印度正穩定朝這個方向前進」。

言下之意,曼莫漢認為,國會遲遲無法完成立法,並非阻礙相關改革的瓶頸。

印度政府機構的貪腐沉痾由來已久,但曼莫漢說,「猶如巿場對經濟的看法比實際情況還要悲觀,貪腐的問題也一樣。在我到任後,我並不認為有出現貪腐大爆發的情況」。

印、巴基斯坦和平進程已在去年2月重新啟動,雙方正展開恢復全面對話後的第2輪會談。曼莫漢表示,只要能有「適當的成果」,他期許早日訪巴。

巴國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4月8日訪印時曾邀曼莫漢訪問伊斯蘭馬巴德,並獲欣然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