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月物價揚 沙消保會籲控管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沙烏地阿拉伯達曼6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消費者保護協會計劃向沙國政府提出請願,呼籲主管機關能在齋戒月期間控管生活必需品物價。

沙國消保會(Consumer Protection Association)理事長杜威姆(Nasser Al-Tuwaim)表示,商人每年在齋戒月(Ramadan)前夕與期間,都會哄抬物價,不顧沙國工商部用來管控肉類、蔬菜與乳製品等必需品的物價指數。

沙國英文報「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番茄、馬鈴薯和花椰菜等價格都至少上漲一半。

番茄從幾個星期前的8到10利雅(折合新台幣約70到85元),漲到15利雅;之前標價5到7利雅的馬鈴薯,現在飆漲到13利雅;花椰菜價格更是比上星期整整貴上1倍。

杜威姆說,消保會目前與工商部合作,彙整1份完整的物價報告,內容包含調查進口食物與其他物資的來源國並核對當地零售價格,檢查哪些公司與商家不合理哄抬物價。

但另一方面,某些官員認為,齋戒月期間,物價上揚不單單是政府的責任,也不全然是商家的錯,消費者對某些固定品牌的愛好也可能造成開銷增加。

吉達商工總會(Jeddah Chamber of Commerce andIndustry)企業社會責任經理巴塔威(Faisal Bataweel)說,與其抱怨或是要求政府機關監管物價,消費者也應該理解,為了省錢,他們應停止固定購買某些品牌,而去嘗試其他較便宜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