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萊劑內臟殘留比照肌肉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5日晚間表決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草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主張訂定零檢出等更嚴格標準,肝及腎應訂得更嚴格,比照肌肉及脂肪訂10ppb。

CAC於7月2日到7日在羅馬召開會議,CAC大會應美方提議改採表決制,且以68票贊同、64票反對,表決通過改採表決制後,5日晚間以69票贊同、67票反對,通過上述草案;相關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10億分之一)、豬與牛的肝臟為40ppb、豬和牛的腎臟為90ppb;火雞沒有訂定。

消基會今天下午召開「瘦肉精牛豬 CODEX訂標 呼籲政府為消費者健康強力把關」記者會。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重申,其實依世貿組織(WTO)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SPS)規定,各國仍可依各自特殊情況評估風險,且台灣人吃內臟,婦女坐月子用肝及腰子(腎)進補,會影響健康;政府若不能訂定不得檢出的標準,也要將肝跟腎的殘留標準比照肌肉10ppb訂定。

她強調,消基會呼籲政府一定要落實牛豬分離政策,並要強化標示,目前只規範標示產地,必須再規範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否則消費者無從判斷。

她還說,應加重標示罰責過輕的現況,因為標示不清或未標示產地,僅開罰新台幣2萬到20萬元,恐難讓標示明確落實。

此外,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支持消基會推動「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的儀器勸募活動,該儀器的添購與相關作業的執行,總計需要3000萬元,消基會希望消費者支持、贊助,讓消基會為消費者做更多把關的檢驗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