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謎團 恆星塵埃盤迅速神隱失蹤(視頻)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黃凱熙編譯報導)天文學家近日在《自然》科學雜誌上發表一篇報告指出,一顆科學家追蹤了29年的恆星,其周圍的宇宙塵埃盤竟在3年內消失無蹤。以往天文學家下定論表示,恆星周圍的塵埃在經過歲月累積後,將形成圍繞恆星的行星。如今這一片突然消失的塵埃盤,打破了既定的理論框架,顯示浩瀚無垠的宇宙變幻莫測,人類實難窺寰宇之一渺。

根據Space.com科學網站報導,美國航天局(NASA)的紅外線天文衛星,於1983年發現一顆「TYC 8241 2652」年輕恆星,其周圍佈滿了天文學家認為假以時日將成為行星的宇宙塵埃盤。據天文學家估計,這顆距離人馬座星群約450光年的恆星,大約誕生於1千萬年前,但它和已形成46億年的太陽相比,僅能算是一顆「嬰兒」恆星。

科學家透過天文望遠鏡和紅外線天文衛星追蹤觀察這顆恆星迄今已有29年,但恆星周圍的塵埃盤在2009年開始出現變化,科學家從智利的南雙子座天文台的天文望遠鏡(Gemini South telescope)中發現,這顆恆星的塵埃開始減少,且從今年5月1日拍攝到的畫面證實,「TYC 8241 2652」恆星周圍的塵埃盤,已在兩年半至三年的時間內完全消失。

科學家估計「TYC 8241 2652」恆星周圍的塵埃體積,約等同於地球海岸線邊緣的沙數,研究學者一向把這顆恆星的周圍環境,視為類太陽系的新星系,並密切的觀察它的發展變化,以期能找出太陽系形成的答案。

加州大學的學者朱克曼(Ben Zuckerman)為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表示:「TYC 8241 2652恆星周圍的宇宙塵埃,消失的過程既離奇又迅速。起初我以為是我們的觀察方式,出現簡單的技術錯誤所造成的。」但顯然各方學者經過再三查證後,證實這團曾在天邊發光過的謎樣塵埃,已突然消失在茫茫的宇宙中了。

下載錄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