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恐遭彈劾 羅馬尼亞陷危機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布加勒斯特6日法新電)在羅馬尼亞總統巴謝斯古恐遭彈劾的情況下,該國總理彭塔今天試圖安撫國際間的憂心,即羅國不斷惡化的政治危機可能會對該國法治構成威脅。

彭塔(Victor Ponta)承認,他所謂羅國國際夥伴「合理擔心」的問題確實存在;但他堅稱,羅國「仍將是個穩定國家,使法治、憲法、歐洲和國際標準受到尊重」。

該國國會議員今天稍後將表決針對巴謝斯古(Traian Basescu)所提出的彈劾案,巴謝斯古被指,在2010年宣布實施嚴厲緊縮措施時,侵犯了總理的職權。

議員們並指控抱持中間偏右立場的巴謝斯古,侵犯到司法獨立性。今天的表決是羅馬尼亞後共黨時期最嚴重政治危機的最高點。

羅國內閣本週稍早也通過1項命令,禁止憲法法庭對國會決議作出裁決。這將使國會一旦通過提案後,比較容易對總統進行彈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對其所稱、羅國政府限制獨立機構權力的作法,表示憂心。

執委會發表聲明說:「本會對羅馬尼亞目前情勢感到擔心,特別是該國採取了看似要削減憲法法庭等獨立機構實權的作法。」

「法治、民主制衡和司法獨立乃是歐洲民主的基石,為歐盟內部的互信所不可或缺。政府政策和政治行動必須遵守這些原則與價值觀念。」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例行簡報中說:「這是我國政府在深刻憂心下所關注的1個情勢,尤其我國堅定認為,羅馬尼亞憲法法庭的獨立性及其行動能力絕不可遭受質疑。」

塞柏特並說,同為歐盟國家的羅馬尼亞必須維護權力制衡以及政治機構的獨立性;他同時表示,對彭塔「政府所採取措施的正當性,感到強烈懷疑」。

國際人權倡議團體赫爾辛基委員會(Helsinki Committee)和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也發出了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