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技 沙國防堵新生兒綁架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沙烏地阿拉伯達曼6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健康部為了確保沙國醫院新生兒安全,昨天正式啟動1套保護機制,替剛到這世界上的小生命,增添1道新的安全防線。

沙國健康部臨床資訊系統主任巴瓦爾帝(Abdul Rahman Al-Bawardi)表示,健康部設立「擁抱親吻嬰兒保護系統」(Hugs and Kisses Infant Protection System),確保嬰兒與小孩在產科醫院不會受到綁架、配錯對、調包或是抱錯新生兒的威脅。

沙國英文報「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目前健康部轄下16間產科醫院已裝設這套電子系統,之後也將在沙國其他149間公立產科醫院內增設。

巴瓦爾帝說,在沙國,62%的嬰兒綁架或搞錯案件都發生在醫院產房,因此,政府部門一直以手冊倡導與教導母親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新生兒。

他認為,這套新電子系統可以大大降低這類問題與類似情況發生。

運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這套電子系統在母親產後隨即配好1對信號相呼應的親吻環(Kisses tag)與擁抱環(Hugs tag),分別給母親與新生兒配戴,每個環都自動設定好並受到產科部門電腦的監控。

報導指出,電腦端會顯示醫院樓層圖、監控區域與出口位置,一旦新生兒配戴的擁抱環被剪斷或毀損,或是嬰兒被移出監控範圍或無法偵測到訊號,就馬上發出警報。

此外,醫護人員要是不小心搞錯,抱錯小孩給媽媽,系統也會馬上發出聲響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