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再生水 星學生比賽金頭腦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5日專電)新加坡安德遜初級學院的學生因為利用膨潤土淨化汙水,獲得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獎,第2和第3名的得主,也都用創意的方式,為新加坡製造再生水提供更多選擇。

新加坡是一個水資源匱乏的國家,為了確保水的來源,政府做了很多努力。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從2008年起舉辦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獎(Singapore Junior Water Prize),就是要從學生時代開始教育學生省水觀念,並藉此培養日後的人才。

今年共有37組學生參賽,冠軍得主是來自安德遜初級學院的3名學生林俊勇、詹儒仕和黃恬婷。

他們嘗試了4到6個月,利用膨潤土(bentonite)吸收汙水中的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non ionic surfactant),約有98%的汙水可以被淨化再利用。之後利用酒精吸收膨潤土中的化學物質,膨潤土也可以再重新使用。

第2名的得主是來自輔廉中學學生,他們組合微生物燃料電池,利用細菌、活性碳和負離子之間的作用,可以淨化汙水和過濾海水。經過實驗,6天的時間大約可將19%的海水去鹽化。

指導老師陳漢源說,雖然目前效能不佳,不過證明這是可行的方向,且製作電池的材料不用特別購買,都是學校工藝課會用到的材料,也代表這項技術未來可以普及發展。

第3名的團隊來自華僑中學,他們利用辣木(moringa oleifera)的種子和葉子淨化汙水,每1公升汙水約可濾出100克的淨水。團隊成員之一的陳昱潤說,淨化過的水可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而且這樣濾水成本低,可以有更多人喝到乾淨的水。

第1名的安德遜初級學院學生除了獲得獎金5000新元,還將在8月代表新加坡前往瑞典,參加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科技獎(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本文附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