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雙榜首 稱霸建中北一女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新北市6日電)高中職申請入學今天放榜,新北市福和國中出現建中、北一女雙榜首;靠著科展等比賽加分登上北一女榜首的林冠廷說,感謝媽媽在她想放棄時鼓勵,讓她兼顧課業與興趣。

福和國中表示,林冠廷就讀美術資優班,基測原始成績是405分,但參加新北市科學展數學科獲得特優、全國科展第2名、網路程式設計大賽全國第1名等成績,讓她加了23分,最後以428分榮登北一女中榜首

巧的是,和林冠廷搭檔參加程式設計比賽的張伯瑞是今年建國中學榜首,這也是福和國中首度出現建中、北一女雙榜首;張伯瑞基測原始成績408分,加分後為433.9分。

林冠廷從國一起就參加科展、網路程式設計比賽,相對犧牲很多玩樂時間;但林冠廷說,「這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選擇。」雖然常因壓力大想哭,但仍選擇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到底。

林冠廷說,剛開始參加程式設計比賽,沒有得名,學習過程她好幾度想放棄,但媽媽鼓勵她「攀岩到最後,要登頂是最難的一步,只要咬緊牙就能爬上去,手一放什麼都沒有。」

林冠廷的媽媽說,一路看女兒辛苦地往上爬,當媽媽也會心疼;但「不可能叫女兒放棄」,再怎麼樣也要完成比賽,對自己交代。

林冠廷受到鼓勵後,放下心中壓力去比賽,去年12月得到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全國大賽第1名;林冠廷說,她突然了解偉人所說的道理「成功確實需要咬牙」。

林冠廷的媽媽也說,得名與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成功的經驗,她跟林冠廷開玩笑說,「妳慘了,以後妳很難叫自己放棄了。」

至於如何兼顧課業和科展?林冠廷說,她會趁上課時把作業寫完,課餘時間則拿來做研究、學程式設計。林冠廷認為,讀書除了上課專心,還要靠自己吸收、整理,補習對她來說「花太多時間」,所以她從不補習。

福和國中校長石安樂說,林冠廷「很酷、很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和多數學生一樣,也承受父母期待的壓力,但她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並努力堅持,「這就是對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