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敘國叛逃將領特拉斯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巴黎╱貝魯特6日綜合外電報導)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有私交的將領特拉斯叛逃,大幅助長了敘國反政府軍的聲勢,也對阿塞德造成另1次打擊。

100多個西方和阿拉伯國家今天在法國巴黎開會,以討論敘利亞衝突的化解之道。官拜准將並在敘國共和衛隊擔任旅長的特拉斯(Manaf Tlass)已在本週稍早逃往土耳其,最後目的地是巴黎。

他是背離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的階級最高軍人,目前尚無跡象顯示,他會投效反政府軍;同時敘國反對勢力消息人士透露,他並無出席巴黎今天「敘利亞之友」會議的打算。

但特拉斯叛逃仍最能顯示,在2011年3月展開的和平抗議行動迅速擴大為內戰且帶有強烈教派色彩的情況下,阿塞德身旁核心圈的某些親信已認為,阿塞德繼續掌權的時日不多。

特拉斯現年40多歲,是敘利亞權力核心人物之一,也是阿塞德的童年玩伴。他所效力的共和衛隊是敘利亞精銳部隊,任務在捍衛政權。他的父親曾擔任國防部長,是阿塞德之父、已故總統哈菲茲.阿塞德(Hafez)的好友。

特拉斯的家庭屬回教遜尼派,最初來自反政府軍占領的拉斯坦鎮(Rastan),位於中部荷姆斯省(Homs),不過當地現已遭政府軍包圍和轟擊。

特拉斯在1年多前因被認定不可靠,而遭當局打入冷宮。在他叛逃2週之前,敘國空軍1名上校甫駕駛米格21戰機飛往鄰國約旦,獲得了政治庇護。

與敘利亞當局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拉斯曾多次擔負任務,在效忠政權勢力以及拉斯坦和南部德拉省(Daraa)反政府勢力之間斡旋,但未成功。

數月後他不再穿軍服,改穿便服,在大馬士革覓得住宅,並蓄起長鬍和長髮。

大馬士革另1名消息人士則說,在敘利亞當局2月間猛攻荷姆斯市巴巴艾默區(Baba Amr)並造成數百人喪生後,特拉斯與當局的關係便惡化而無法挽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