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酒駕 李鴻源凌晨街頭視察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7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凌晨在台中市區視察員警取締酒駕勤務時指出,酒駕再犯率很高,即使近來強力取締,民眾還是沒當一回事,最重要是全民要有共識,光靠警察取締是沒用的。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凌晨在市區易肇事及飲酒區域設置路障執行酒駕攔檢盤查勤務,李鴻源於凌晨2時抵達市警局第六分局設於七期重劃區的攔檢點,視察員警執行情形,並慰勞員警的辛勞,接著再前往四分局設於公益路及大墩路口的攔檢點視察。

陪同視察的台中警察局長刁建生向李鴻源說明員警部署狀況,六分局及四分局分別出動39人及44人執行酒駕勤務,六分局當場攔檢到1名機車騎士酒測值達0.78mg/l,隨即依違反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而四分局也攔檢到1名男子有酒精反應,但男子看到大批媒體在場,雙手掩臉不想曝光,直到媒體離開才願接受酒測。

李鴻源指出,警方強力取締酒駕後,死亡人數減少了,顯示已發揮部分功效,但以他上個月前往高雄視察酒駕取締經驗來看,即使強力取締,當晚仍抓到170多件,顯然民眾到現在還沒有把取締酒駕當一回事。尤其台中市這1個多月來,酒駕件數還在增加,令人擔心。

對於酒駕再犯率相當高的現象,李鴻源表示,酒駕再犯率約3到4成,所以警方還是會持續強力取締,行政院已在6月6日成立1個跨交通部、法務部及內政部的小組,開始從交通規則、酒駕值的門檻、刑法的修訂等,從每個方面讓民眾不敢喝酒開車。

李鴻源昨天下午也與台中市的餐廳及酒店業者座談,他說,希望業者與政府配合,當客人喝醉了,可以提供代客開車、代客叫計程車、甚至代客付車費的活動,真正的從每一個方面讓喝酒開車的行為減少。

他還說,警方深夜動員警力取締酒駕,對員警負擔很大,但根據六分局的報告,附加價值是治安變好了,因為見警率非常高,這兩個月還會持續加強取締,兩個月以後會檢討,最重要的是全民都要有喝酒不開車的共識,要是大家沒有這個共識,光靠警察是沒有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