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評什邡中學生挨批 90後稱不後悔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在四川什邡的「萬民大抗議」事件中,示威打頭陣的90后學生,是成功維權的重要推手。他們高喊:「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引發各界贊同。而與此同時,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指稱學生像文革時的「紅衛兵」被利用,引起大陸網友批評:「要說利用學生,中共何不先撤掉共青團?」而什邡90後則回應:不後悔!

環時:利用未成年人的政治目的不道德遭批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宣稱,「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實現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號召中學生衝鋒陷陣,是革命特徵」。

社評指出,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的主力就是中學生,成為在各地抄家、批鬥、砸文物及「大串聯」的主力;中學生衝動、易被利用,那十年有「淋漓盡致」的表現。

社評還說,類似什邡發生的「環保衝突」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司空見慣」,因此稱什邡的事件「顯然不是革命」。

此文在網上傳開之後,引起了諸多網民的不滿。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誰都知道「環球時報」是共產黨的喉舌,是政府的代言人,是站在官員的立場上講話的。

網友主持人聶倩則說「孩子們上街誰都知道是自發的甚至是衝破阻力的!說什麼『鼓勵』。真是別有用心。」

BBC報導引述微博上名為荷蘭的小本評論說「當年五四運動也是學生衝在最前面,黨中央怎麼不譴責一下啊?」

許多大陸網友對社評內容嗤之以鼻。有網友諷刺說,環球時報發表的是「反黨言論」,按社評邏輯,中共建立少年先鋒隊和共青團都是不道德的,應該立刻撤掉這些組織。

一位北京網友直言,建立嚴密的未成年人的政治性組織,並告訴孩子,加入這個組織很光榮,這與僅僅散一次步相較,哪個更無恥、更邪惡、更該被取締?說謊的人總有難以自圓其說的時候,他們只能把爪子重重地抽在自己的嘴巴上。

參與什邡抗議 90後稱不後悔

今年初三剛畢業參與什邡抗議的學生方雲帆(化名),他的同學在遊行當天被打傷,但其中大多數人沒有參加遊行,都是被誤傷。

方雲帆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因為它這個污染挺嚴重的,我們也知道這個鉬銅礦的污染。所以我們就聯合起來反抗它在這裏建。」

方雲帆進一步表示,中學生應該參加抗議活動,他不認為他們不應該參加這個事情。反而認為是他們該做的事情,因為是在維護自己的生存權益。並表示,自己絕不後悔參加這次遊行。

什邡事件90後受各方讚譽

90後的中學生在這次什邡抗議事件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讓中國來百姓看到了中國未來一代的希望。他們打出:「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標語,更讓各界人士讚譽。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撰文表示,這些90后,思想比較樸實、單純,從網路上接受了一些新的思想,有好奇心,有冒險精神。就像《皇帝的新衣》中的小男孩,敢於在眾目睽睽之下,面對皇帝直白地喊出:「他根本就沒有穿衣服!」

另外,在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北風認為,年輕人對不公不義更敏感,同時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什邡事件中的年輕人了不起。

北風說:「毫無疑問,年輕人站到了抗爭的第一線,在我看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起碼就是說,年輕人對信息更敏感,他對生活 環境的改變可能會更敏感,他對一些不公不義的問題他可能基於網路的其它一些信息的比對,可能也更敏感,所以他們第一時間或者說最早作出反應站到第一線。其實,在古往今來在中國的百年來的抗爭史裡頭都是這個規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