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考古 發現3千年前酒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陝西寶雞的貴族墓考古隊在5日發現一壺3000年前的。大陸專家指,這可能是中國大陸至今保存下來的最古老的酒。

京華時報報導,陝西省寶雞市石鼓山西周早期貴族墓的考古人員在5日發現一鍋被青銅鏽浸蝕的肉,還有一壺密封的,輕輕搖晃還有水聲。寶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長辛怡華說,「青銅卣中的酒應是中國迄今為止保存下來的時間最久的酒」。

2010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考古工地就出土一件距今2400年前戰國時期的酒和湯鼎,鼎中甚至還有約一半的液體留存。

報導說,寶雞市的考古專家這次也在一個青銅鼎中發現一個如同肩胛骨的動物骨骼,經過3千年青銅鏽浸,已變成淺淺的綠色,專家認定這是一鍋肉。

除了酒和肉,墓葬中也發現14種、30件青銅禮器,其中5、6件上刻有商周金文。考古專家根據目前的發現,判斷墓葬屬於西周時期的姜戎(羌戎)貴族墓。

考古專家說,周朝是姬姓,但統治天下的一個重要支撐是與姜戎世代聯姻,就像滿清皇室與蒙古各部世代聯姻以鞏固統治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