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卡扎菲時代 利比亞大事記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7日法新電)以下是自前強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下台後,利比亞發生的重要事件:

2011

● 10月20日:卡扎菲在試圖逃到他家鄉蘇爾特(Sirte)時,遭到俘虜與殺害。蘇爾特是最後一個落入反抗勢力手中的大城市。獲西方支持的群眾反抗勢力,於9個月前起義對卡扎菲政權發動抗爭行動。

● 10月23日: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宣布利比亞「完全解放」,表示有超過3萬人死於衝突。

● 10月31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宣布軍事任務結束。

● 11月19日:卡扎菲最知名的兒子塞夫•卡扎菲(Seif al-Islam),在利比亞南部遭到民兵俘虜,並關押在金坦(Zintan)。

● 12月12日到13日:數以百計的民眾在反抗行動發源地班加西(Benghazi),對國家過渡委員會提出抗議。

2012

● 1月26日:人權團體說,前反抗勢力人士一直刑求,有時甚至殺害卡扎菲效忠者。

● 1月28日:國家過渡委員會通過選舉法,宣布2012年6月投票選出制憲議會。

● 3月6日:班加西部落與政治領袖宣布,富含石油地區昔蘭尼加(Cyrenaica)自治,讓利比亞可能分裂的疑慮升高。

● 3月17日: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通緝的前卡扎菲政權情報頭子塞努希(Abdullah al-Senussi),在非洲國家茅利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Mauritania)遭到逮捕。

● 3月26日到27日:利比亞南部綠洲薩巴(Sabha)發生兩天部落衝突,至少有30人遭到殺害。

● 3月28日:利比亞說,民眾示威抗爭以來,石油產量已逐漸恢復,達到每天145萬桶。示威抗爭之前,產量為每天約160萬桶。

● 5月8日:前反抗勢力群眾闖入中央政府大樓,遭到強力驅逐。他們的要求之一是,支付之前承諾的薪餉。

● 6月4日:1個民兵團體短暫占領的黎波里機場。

● 6月9日:由於技術與後勤因素,選舉延至7月7日。

● 6月11日:英國外交車隊在班加西遭火箭彈攻擊。美國大使館、紅十字會與聯合國車隊此前也曾遭受此類攻擊。

● 6月11日到20日:納福沙(Nafusa)山脈發生部落戰爭,至少有105人死亡。

● 6月24日:突尼西亞將卡扎菲前總理馬穆迪(Baghdadi al-Mahmudi)引渡到利比亞。

● 6月27日到30日:有近50人死於庫夫拉(Kufra)的部落衝突。利比亞東南部的這個沙漠城鎮2月曾發生暴力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

● 7月1日:示威群眾洗劫班加西的選舉委員會辦公室,抗議選舉法規。

● 7月7日:選民投票推選國民議會,這是利比亞近半個世紀來的首場選舉。(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