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法天約架被圍毆 艾未未「觀戰」變主角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李韻綜合報導)6號北京發生公知群毆事件,被網民譽為高級五毛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被圍毆。約架的四川電視台女記者周燕被拘。網民強烈關注事件的進展。吳法天稱,在現場圍觀的著名藝術家艾未未,打了他一拳。但艾否認,說自己不忍心對又小又弱,驚惶失措的吳下手,現場近百人可以作證。

目前網上一片質問聲:「24小時傳喚早過了,四川女記者有消息嗎?」網民強烈關注著網名為「此是燕雲」的女記者周燕的安危。

7月6日下午1點周燕和吳法天兩人相約在北京朝陽公園南門「掐架」。大批支持周燕的網友,還有艾未未和五嶽散人等公知紛紛到場聲援。

視頻上可以看到,吳法天在現場遭人追打、被擲雞蛋,一度跌倒在地。之後,雙方被警方帶走調查,吳法天當場被釋放,周燕則一直都沒有消息。

吳法天對新唐人記者說,自己是去普法辯論的,一對一辯論,遭到群毆。他稱,周燕、艾未未對他動了手。有報導稱,此事是刑事案件,組織者周燕和幾名「凶手」被帶回警局,「艾未未在逃」。

艾未未7號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時一看,政府雇傭這樣的人做五毛,又小又弱的,然後驚惶失措的,不忍心動手。

艾未未:「我沒打他,真沒捨得打他。其實按照他的所做所為,何止是該打;一直作為一個品行非常差的這麼一個政府喉舌,他一直造謠啊,製造網路上的這種事端。他覺得自己有靠山,又是政法大學的教授,所以他有恃無恐;但是,他沒想到昨天他好像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整場人都罵他。」

艾未未說,自己每天都會去朝陽公園散步。有人懷疑說,吳法天有意把約架地點選在那兒。

艾未未:「有人說他故意約在那兒,他們都知道我天天要去那兒散步的,我每天鍛煉嘛。我看他實在是很狼狽,我看到他自己裝著摔倒的樣子,裝著萎縮成團的樣子,倒在地上,我也覺得很好笑。」

吳法天常在網上與公知及網友罵戰。艾未未說,每到譬如天津大火或者什邡事件。網上總有那麼幾個人,故意製造事端,把事情叉開、把話題叉開,分散人們的精力和視點。這些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擾亂與論者,被網友稱作「高級五毛」。

艾未未和五嶽散人現場圍觀

7月4日吳法天稱,遭特警血腥鎮壓的四川什邡數萬百姓抗議的鉬銅冶煉廠,不會破壞環境。周燕不滿其言論,雙方在網上發生對峙;吳在周的微博留言指她「雞婆」後,周約他「單挑」。5日,吳「欣然同意」並確定了時間地點。

6日午約12時半,周燕在兩名友人陪同下抵達約定的朝陽公園南門。當時現場已聚集數十名網友;曾約吳法天單挑不成的「五嶽散人」也來「看熱鬧」;艾未未稍晚也到現場圍觀。吳法天到場後要普法,現場眾人齊喝倒彩。

雙方衝突之後,周燕在微博上發貼「吳法天臉上挨了兩枚雞蛋,後背被踹三腿、襠下三腳,並被雞蛋打倒在地。網民自發前往,被他誣為有組織活動,法學教授不愧陰毒王”。」

吳指責公知搞「文革式暴力」,稱對方三四十個人,有組織的圍毆他一個書生。7號,吳向本台記者表示「都是皮肉傷,已無大礙」。

警察到場后,帶走吳法天、周燕及周的幾名朋友到派出所問話。吳法天當晚被釋放,但周燕直到目前仍無消息。

艾未未表示,當時有近百人在場,都看到發生的事件。如果警方因此事抓了周燕,那麼吳法天可稱為「十惡不赦」的人。

艾未未:「他不但是該打,確實是應該痛打;那我很後悔當時沒打他。因為我覺得我確實有點同情他,覺得他又小又聵的這麼一個人,怎麼下得了手呢,是不是;即使是一只蟑螂我也不願意拍它,拍它的話會搞到我的手也很髒。」

艾未未還指出,吳法天利用公安制裁他的私敵。之前已有先例,他曾經和人約架,然後約警察把對方關了5天。因此質疑,吳這一次又用同樣的手段。

艾未未:「他的本身做為一個法律系的一個教授或者一個學者,他應該知道這樣去和別人在公開場合去打架本身就是挑起事端,他是用這種方法來消除他的仇恨。看得出來這個人是很差勁的,既然你和人約架,你不應該動用國家權力來為你泄私憤。」

艾未未認為,包括吳法天、司馬南、胡錫進、王文等這一批人,依仗公權勢力對社會上一些不同的聲音,和不同政見的人,進行各種打壓、抹黑或誣陷。什邡出了事,吳說鉬銅對人體有好處,其實就是在轉移視線。稱他們是「滅火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