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酸甜苦辣 李鴻鈞另類經歷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望著窗外的建築,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鴻鈞多了感性,過去擔任建築師的經歷,讓他有了不同的人生體驗,也更確立了他「成功沒有捷徑,只有努力」信念。

相較自小成績優秀的哥哥、內政部長李鴻源,李鴻鈞小時候比較愛玩,但最終憑著一股執著,拿下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李鴻鈞自認為「一切是機緣巧合」。

與日本國會議員關係良好,目前是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長的李鴻鈞,談起到日本學建築的因緣時說,當時到日本念語言學校,老師講什麼完全聽不懂,連五十音都不認識,恰好當時建築系招生考的科目只要背誦,難度較低,他應急地背了幾篇文章,沒想到成為數百人僅錄取3人的幸運兒。

雖然沒有建築、工程基礎,但李鴻鈞每天苦讀,早上比教授早到研究室,晚上搭最後一班電車回家,努力拿到碩士、博士學位,學校希望聘他擔任教授,但為累積實務經驗,他放棄教職,返台找建築工作。

在日商建設公司任職期間,李鴻鈞得意作品包含知名飯店、百貨公司和主題樂園,其中主題樂園是他經手的第一個大型企劃,留下很多深刻記憶。

李鴻鈞回憶,主題樂園占地廣大,建設初期場區內已有多種野生動物進駐,須先隔離動物,才方便工程師們工作。

不過,有一天,可能鴕鳥區的柵欄沒有關好,鴕鳥在工地隨性「逛大街」,嚇到1名日籍工程師。工程師拔腿狂奔,鴕鳥也跟著跑,踩斷工程師3根肋骨,「送到醫院時,醫師還嚇到不敢相信病患是被鴕鳥踩到」。

從建築工程門外漢到總工程師,李鴻鈞一步步努力往上爬。白天在工地蓋建物、開會,晚上要應酬,往往忙到凌晨。

「這是一種執著」,李鴻鈞表示,剛進公司時,人家都說在日商公司,頂多擔任經理,但他努力拚,當上副總經理,「怎麼知道有一天換我管日本人?」打破日商公司傳統,他說,「努力到日本人能認同,他們就服氣了」。

李鴻鈞說,「念書沒有天才,成就也沒有天才」。擔任立委後,常舉李鴻源和自己的學習經歷勉勵學子,特別是每次參加學校畢業典禮,看到有些小朋友沒得獎、落寞的樣子,他就會告訴學生,他小時候從沒領過獎狀,只要努力,一樣能拿到博士。

回想擔任建築工程師的日子,李鴻鈞表示,建築是很坦蕩的事業,沒有官場的勾心鬥角,看一棟建築物從無到有,每天細心呵護,雖然最後不屬於自己,但就像「嫁女兒」,把房子蓋好、希望主人好好照顧,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從建築工程跨足政壇,李鴻鈞迎戰生活轉折,留日背景、工學專業,在立法院多有發揮,與日本國會議員的好交情,也讓台日國會關係更親近,體現他的生活態度「成功沒有捷徑,只有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