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舉行60年來首次多黨選舉

【新唐人2012年07月08日訊】(美国之音電) 利比亞全國各地的投票站已經關閉,點算選票已經開始。許多利比亞人走上街頭慶祝,儘管結果可能要幾天後才會宣佈。

星期六,選民們來到利比亞各地和首都的黎波里的投票站,希望這個國家60年來的第一次多黨選舉能標誌新時代的開始。在首都的一些街區,在投票站開門一個多小時前,人門就開始聚集。

選舉委員會說,投票率可能超過60%。

在的黎波里,一位選民對沒有卡扎菲專制的新的利比亞的前景大喜過望。他說:“太好了,對我來說,這是偉大的一天,因為我們戰勝了卡扎菲,現在我們覺得自己很快樂。我們現在可以建設這個國家了。”

另一位的黎波里的選民也同樣欣喜若狂。她說:“這對我真是一個巨大的夢想。我沒想到會在有生之年看到這一天,真的。我非常、非常、非常高興。這將會載入史冊。我們過去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

大體來說,星期六的投票看起來很平靜,組織得很好。這引來總部設在美國的卡特中心的約翰.斯特里姆勞這樣的選舉觀察員的讚揚。

他說:“任何選舉都不容易。對一個被孤立了這麼久的國家,這麼快就建立起國家機構,在11個月裡出現了這麼多的進展,這是不尋常的。真的不同反響。這應當讓利比亞人感到驕傲。他們這麼快就走了這麼遠。”

將近3百萬利比亞人登記參加有200個席位的國民議會的選舉,這個議會將負責組建臨時政府,在明年舉行全面議會選舉之前起草一部憲法。

選舉官員說,百分之94的投票站如期開門。據報導唯一的問題出在利比亞東部,包括班加西和艾季達比耶。這些地方的示威者擾亂了一些投票中心的投票,焚燒了選票。

在艾季達比耶,一名選舉官員說,年輕的居民反應很迅速。他說:“我們對一群人在投票站襲擊保安感到意外,他們放火燒了票箱。後來這個地區的年輕人增強了防衛,保護投票站。”

星期六晚些時候,利比亞選舉委員會表示,在遭到破壞的投票站投票的選民被邀請回來參加投票,新的選舉材料已經送過去了。也有報導說,一些出現麻煩的投票站開門的時間延長了,讓人們有更多的時間投票。

儘管出現了這些問題,利比亞的努力得到美國參議員馬侃的首肯。他說:“投票站開得很早,我們觀察到人們滿腔熱情地行使人民的基本權利,如果要有民主制度、舉行公正選舉的話。在利比亞東部的一些地區出現了一些問題。我被告知大部分問題已經解決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