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小學教學手冊《中國模式》遭批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由香港官方資助出版的中小學教學手冊《中國模式》,已經開始向香港中小學全面派發,內容一面倒地唱好中國國情,引發外界批評聲浪,認為內容偏頗,涉及政治洗腦。

這本由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編製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內容通篇讚揚中共政治體制,說中國模式內涵是“以民為本”,推行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政府用人唯賢,並批評說美國民主制度下,兩黨常因意氣之爭,影響民生。

香港作家張成覺:「這個叫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人家一看就覺得你這個很不公正,有誤導之嫌﹔北京當局的意圖肯定是想洗腦,但是我認為它越是這麼很露骨的、很拙劣的辦法來洗腦的話,那反而會激起公眾的不滿。」

民間羅列了該教材6大宗罪,包括吹噓正面國情,隱瞞制度缺陷﹔引導學生盲目認同現制度﹔政治獻媚,抹黑別國﹔宣揚內地政治樣板,荼毒學生服膺強權等等。

大陸網友:「你看香港中共想施行23條,那老百姓都上街反對,那中共也會想啊,怎麼樣控制老百姓,它就想用它這種植入性的慢慢洗腦,那可能就逐漸的像中國人一樣現在膽很小,膽小到像奴役一樣,之後那就好控制了。」

一位香港市民說,中共以前很隱晦進行的事情,現在都敢明目張膽拿到臺面上來操作了,她認為,這只會激起民眾反感。

香港市民:「其實在香港這邊(的人),他接觸的東西太多了,消息是不閉塞的嘛,這些東西你對他們來說根本就,只會引起他們反感。」

據BBC報導,教聯會下的國民教育中心與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每年獲得超過1300萬港元公帑資助。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批評:香港政府私自批准資助來“壯大”左派教師組織,是涉及政治目的。

新唐人記者陳漢、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