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奧運 刀鋒跑者風靡全美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7日專電)倫敦奧運即將開幕,「刀鋒跑者」佩斯托瑞斯將代表南非參加男子1600公尺接力賽,他的魅力、話題和不屈不撓的意志,近期成為美國媒體焦點和運動界的新偶像。

佩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6月在紐約參加阿迪達斯田徑大賽(Adidas Grand Prix),做為倫敦奧運前的熱身賽,隨著電視轉播,出生就沒有小腿的佩斯托瑞斯,套上J字形的碳纖義肢,風速馳騁在跑道上的英姿,吸引全美觀眾的目光。

負責轉播奧運的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體育主播賈理耀(Mary Carillo)用「超速電動袋鼠」形容佩斯托瑞斯,以神乎奇技的運用沒有生命的義肢,跑出藝術境界,單薄的J型碳纖維片猶如大腿的延伸。

「刀鋒跑者」的故事隨著美國媒體大幅報導,成為美國隊以外,倫敦奧運最受矚目的話題運動員。

佩斯托瑞斯從2004年開始,出戰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短跑項目,成為全球跑得最快的下肢截肢選手。

他並不因此滿足,並認為有實力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不過國際田徑總會認為,義肢增強助跑力,拒絕他的參賽申請,4年後刀鋒跑者再度挑戰殘疾人士無法參加奧運的限制。

媒體對碳纖維製成的義肢,是否讓佩斯托瑞斯速度加快?相當有興趣,還邀請醫療和運動專家進一步分析。專家認為,他的速度主要來自大腿高速交互運轉,由身體創造自主動力,和義肢沒有關連,不過還是有人認為,他少了下肢的訓練,對其他跑者不公平。

「華盛頓郵報」認為,如果將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運動員不得使用非法物質提升表現」條款引用在佩斯托瑞斯身上,「他違反運動精神了嗎」?

華郵指出,太多運動員花費鉅資使用「非自然物質」增加運動場上的競爭力,有短跑選手的特製跑鞋高達上萬美元。

佩斯托瑞斯的故事從南非傳遍全球,鼓舞世人逆境中追求卓越的精神,他從容自在和樂於助人的性格,廣受媒體好評。

佩斯托瑞斯今年仍將參與帕拉林匹克運動會,跨界的跑者將是今年倫敦奧運的鏡頭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