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購釣魚島 港媒批中共軟弱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日媒7日報導說,日本首相野田政府派人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準備在今年內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儘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应說,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港媒指出,在釣魚島、東海、南海主權問題上,北京從來就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朝日新聞》報導,野田佳彥近日向石原慎太郎傳達了準備在今年內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的計劃,7日,野田佳彥對日本傳媒廣泛報道他的政權已決定購買東海釣魚島一事說:「從平穩和安定地維持管理的觀點來出發,與地主取得聯絡、正在綜合性研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就此事回應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

他說,中共當局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7日也表示,中國將在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共同維護與周邊國家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

相對於北京 台灣態度較強硬

台灣《旺報》報導說,針對釣魚台主權問題,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領土,日方採取的片面措施或主張,中華民國不會承認。他並重申,盼日方自我節制,不要以任何言行干擾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盼各方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處理問題,不要採取片面不當舉動,損及雙邊友好關係。

馬英九總統7日出席「七七事變75周年特展」時表示,他很努力改善中華民國和日本關係,現在可說是關係最好時刻,但兩國關係良好是一回事,基於民族大義和國家主權必須堅持,一寸都不能讓步,這也是中華民國總統該做的事情。

馬英九還說,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船隻有權進入該海域,外交部對此已在第一時間向日方表達不接受日方抗議的立場,希望日本政府以和平、理性方式處理。

語言的巨人 行動的矮子

今年4月石原慎太郎就曾拋出購買釣魚島計劃,野田佳彥五月在北京也曾表達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加上日本國會及地方議員連番往釣魚島海域甚至登島,早已令大陸民間反日情緒高漲。

《東方日報》報導說,北京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上一直喊得震天價響,並以此棒打他們看不順眼、不認同中共及其政權的「異見同胞」。

文章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在東海、南海主權問題上,北京從來就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他們的威風從來不敢用在倭寇國和其他外夷諸邦身上,只敢用在打壓自己同胞、民間百姓身上。

近年來,日本侵佔釣魚島的色彩愈來愈明顯,動作愈來愈頻繁,但北京外交部只會不斷抗議,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或「作出嚴正交涉」,而野田所受的也只是被大陸領導人拒見的輕罰。就前幾天,中共官員還在東京的中日論壇上高唱「中日世代友好」,》《東方日報》斥責,真可謂敵營戰書高掛,我自縮頭烏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