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拼人氣 王室選手吸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奧運場上,沒人比各國頂尖好手更吸睛。不過最近英國王室在奧運的人氣也水漲船高。

人氣正處20年來顛峰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將在27日為奧運揭幕,外孫女薩拉(Zara Phillips)也將代表英國出征馬術耐力賽。

薩拉的母親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曾在1976年入選蒙特婁奧運馬術代表隊,31歲的薩拉承接母親衣缽,成為英國王室史上第2名奧運國手。她的父親馬克•菲力普斯(Mark Phillips)也曾兩度代表英國出戰奧運。

薩拉與母親可能是唯二的英國王室奧運選手。但馬術和帆船運動與歐洲王室淵源可一路追溯至1900年。

澳洲運動科學家伍德(Rob Wood)表示,據他的研究,史上首名參與奧運的王室成員為瑞士胡格諾家族(Huguenot)的普爾塔勒斯公爵(Count Hermann Alexandre de Pourtales),他與妻子在1900年巴黎奧運拿下帆船賽事1金1銀。

西班牙王室也有不少運動高手。國王璜•卡羅斯一世(King Juan Carlos)在登基前3年曾出戰1972年慕尼黑奧運;妻子蘇菲亞王后在1960年代表希臘參加帆船賽。

兒女也承接父母的好本事:女兒克利斯蒂娜(Infanta Cristina)在1988年代表西班牙出賽帆船;兒子菲利佩王子(Prince Felipe)也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帆船選手。

王室歷史學家哈瑞斯(Carolyn Harris)說:「的確有相當多王室成員鍾情馬術與帆船運動,也因此產生不少王室國手,不過他們卻不太容易奪牌。」

「但是年輕一輩的王室成員一直都對體育很有興趣,也不遺餘力提倡。從英國哈利王子、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Kate Middleton)身上都可以看到。」

運動公關公司ENS負責人霍普金斯(Rebecca Hopkins)說:「奧運無關政治。有薩拉參賽,對王室來說是正面形象。」(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