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市貧富差距擴大 富窮區分化明顯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數據顯示,墨爾本各地的貧富差距正在擴大。墨爾本最富裕地區的平均家庭收入是處於收入底部區域的三倍。

據太陽先驅報報道,住在東郊Canterbury區的家庭,去年的周平均收入為$2350,使得這個區處於墨爾本家庭平均收入榜的首位。相比之下,Broadmeadows區和Dandenong區去年的家庭周平均收入僅有$746和$832。

墨爾本家庭平均收入第二高的區是北郊的Eltham North,去年那里家庭的周平均收入為$2098。在得知這個消息時,居住在Eltham North區的五個孩子的母親普林徹瑞(Kate Pincheira)表示,她對於本區家庭的平均收入在墨爾本處於上層感到驚訝。十年前,她和先生在當地買了一棟老式平房,現在那座平房已經被他們翻建為二層的聯排別墅。普林徹瑞女士說:「我們選擇長期居住在這里的主要原因是留戀附近優美的自然環境、綠樹繁茂的丘陵讓人喜愛;另外這里距市中心並不遠。」

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人口統計學家比勒爾(Bob Birrell)博士認為,墨爾本的一些地區房價上漲很快,使窮人難以負擔,導致富人聚集區和窮人聚集區日漸形成。他說:「最有錢的人趨向於集中居住在一些地方,如郊區的Boroondara市;不富裕的人也在一些地方聚居,比如說住在Brimbank市和Greater Dandenong市的有錢人較少。」比勒爾博士還表示,墨爾本形成富人區和窮人區的一個主要因素是新到埠的非英語背景移民大部分在窮人聚集的地方安家。

比勒爾博士的團隊編制的普查數據顯示,當許多地區的家庭平均收入下降時,富裕地帶的家庭財富在持續增長。2001年,Boroondara市家庭平均收入比墨爾本的中間水平高出31%,在2011年這一指標甚至高出42%。相反,十年前Greater Dandenong市的家庭平均收入比墨爾本的平均水準低24%,2011年為21%。

下面是來自澳大利亞國家統計局的2001、2006、2011年墨爾本較富裕城區與較窮城區每周家庭平均收入的數據:

富裕城區:

Boroondara:$1164/$1460/$1886
Nillumbik:$1226/$1491/$1867
Bayside:$1099/$1395/$1820
Stonnington:$1088/$1319/$1718
Yarra:$970/$1224/$1670

貧窮城區:

Greater Dandenong:$680/$770/$952
Brimbank:$804/$919/$1104
Frankston:$770/$954/$1138
Moreland:$730/$929/$1212
Hume:$872/$1033/$12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