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孔子 兩岸學生下鄉課輔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台灣師範大學發起「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邀集兩岸四地211名學生,為弱勢學生作課業輔導,今天在台北誓師,隨即趕赴各偏鄉地區。

台師大第三年舉辦「孔子行腳」活動,今年有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17所大學、211名學生參與,將出發到兩岸的26所偏鄉學校。

不論被稱呼為「服務學習」還是「支教(中國大陸用語)」,今天在台師大誓師的學生,都充滿幹勁和期待。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陳紫慧說,親身體驗比讀千萬本書重要,她初到台灣,聽到台師大校歌詞中有一句「學成期大用」,非常有感覺,正符合她現在的心情。

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生黃子健表示,「行腳」的意義是教化他人,或為自身學習瀏覽各地,期待透過這次活動,不僅發現兩岸彼此的文化差異,也發現自己內心深處存在的奉獻精神。

台師大前校長郭義雄勉勵學生們「吃別人不敢吃的苦」,偏鄉的環境不如都市優渥便利,不要害怕昆蟲、螞蟻和任何不熟悉的事物。孔子周遊列國時,也曾在衛國被誤認為惡人陽虎,遭到當地居民追捕,孔子不以為意,化解誤會後仍不忘教化,精神值得後世子孫學習。

今年孔子行腳分為兩階段,今天出發的團隊前往台灣19所偏鄉國中,進行8天7夜的服務學習。第二階段將於21日展開,到大陸陝西、青海、重慶、武漢、杭州等地的偏遠學校,為期9天8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