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拒污染 什邡怒吼 90後成主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新聞週刊(327)什邡萬民怒吼90後成主力:認清中共殘暴本質,青年學子挺身而出。

一、中國聚焦

拒絕環境汙染 什邡萬民怒吼90後成主力

四川大地震重災區之一什邡,由於市政府不顧當地民眾反對,堅決興建高污染的「鉬銅綜合加工廠」;7月1號晚上,數百個中學生率先前往什邡市委門口請願,他們無畏學校以開除學籍恐嚇,第二天繼續上街抗議,父母們跟進,示威者多達數萬人,官方動用武力驅散還發射具有殺傷力的震爆彈,打傷炸傷了無數人,這使得許多被禁聲的媒體記者化身網民,披露官方粗暴行徑!

2號上午,什邡市大批學生及民眾拉起「拯救什邡,全城團結」的布條冒雨上街遊行,並高喊「保護甚邡環境、還我美麗家園」,憤怒的人群還摘下中共什邡市委會的招牌,踩在腳底。他們要求停建鉬銅廠,要求市委書記李成金滾出什邡。

這時官方派出近千全副武裝的特警武力鎮壓,特警們拿著警棍追打民眾,並對人群發射催淚彈及震爆彈,一時煙硝瀰漫;很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也有許多人被炸得皮開肉綻,受傷的民眾男女老少都有甚至還有嬰兒;學生則以磚頭、石塊、礦泉水瓶等雜物還擊。

什邡市女教師:「好像傷了13個學生,傷的很嚴重,好像一個14歲的,一個人被打,十多個員警就上來打。這些老百姓和學生都是赤手空拳的。」

有民眾透露,衝突中有兩個學生死亡、20多人被抓、傷者無數,不過,官方否認死亡一說;大批民眾3號繼續湧上街頭抗議,周邊廣漢市的學生也前來聲援,參與抗議的民眾多達3、4萬人,學生在民主牆上寫下:「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

時勢評論員文昭:「什邡這個事件裡邊呢,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第一呢就是90後走上街頭參與抗爭,這代表中國年輕一代並不是不關心公共事務,而環境保護可凝聚起社會各個階層、不同年齡階層的人,都能夠起到這樣一個作用,所以這一次90後走上街頭參與公眾運動,這是值得關注的」。

3號深夜,上萬民眾聚集市政府門口,要求警方釋放被關押的學生和民眾。武裝員警再次舉起手中的警棍衝向人群,甚至攻擊警戒線外落單的民眾;27歲的王小江外出到離警戒線很遠的小店買米粉時,遭特警攻擊,醫生說他的左眼可能無法復原;計程車司機石江華則是在警戒線外與人聊天,遭特警圍毆昏迷,全身傷痕累累;深夜將近十二點,年近七十的老人在回家的途中,同樣被打得鮮血直流。

由於訊息不透明,目前什邡事件鎮壓過程中究竟造成多少死傷?無從得知;大陸知名作家韓寒為什邡民眾發聲,寫的《什邡的釋放》,在百度也全面被封;什邡市當局3號下午對外宣稱:今後不再建設鉬銅項目;4號淩晨則發布消息說,公安機關抓捕的27人,3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其餘21人釋放。不過,當地維權人士4號下午透露,還有二十個人關在政府大院裏,市政府門口還有民眾要求放人,同時民眾也不相信政府所做的承諾。

什邡市維權人士馮雲傑:「今天還有家屬跟政府要人。(人)很多。大概有幾百人。現在政府還沒明確規定,它只能說這個項目停止了、只能停止這個項目,它肯定還有下一個、還有另外一個項目。」

知名足球記者李承鵬3號晚上曾經前往什邡,他4號在博文寫道:我去什邡前,以為當地政府只是追求GDP之心過甚,加之官僚作風、不善溝通。可實地考察後我改變了看法,因為:十七八歲的學生拉個橫幅就下令特警打人,群眾索要孩子時就下令打人,已宣佈停止鉬銅項目後還要打人,釋放21人時,仍不可思議地在打人。這說明他們太相信自己的實力,他們習慣性強硬,骨子裏不屑溝通。

《南方都市網》的官方微博更嚴厲指出:今天,什邡的特警敢向人民動武,敢打女人和孩子;明天,就敢對你我動武。今天你不說話,明天,你我就可能被武裝槍殺!我們,必須譴責他們,必須有人為這次惡性事件負責!

時勢評論員文昭:「對於這次員警濫用暴力,民意一邊倒的不認可,網友人肉搜索那幾個施暴的員警,所以這個事情本身對於共產黨體制內的人的震攝是非常大的。」

北京知名攝影記者陳傑在這次什邡事件中,說出國內媒體記者的無力感,被迫噤聲。不過,他也樂觀透露:公民利用網絡,一起完成了這個事件的報導,最迅速、最現場、最詳實,當然,這裡面也有很多是記者轉身做網民,頂著壓力發聲。

新唐人記者王馨、吳慧真綜合報導

二、港臺掃描

主權移交15年 香港七一爆去共潮

在王薄事件的衝擊波繼續擴大,快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充滿變數之際,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七一前夕到香港出席所謂回歸慶典,以及為特區政府新團隊監誓。第二次訪港的胡錦濤今次面對的,是港人被李旺陽冤案以及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僭建醜聞所點燃的熊熊怒火。民間將積聚的怨氣和憤怒,透過一波一波的示威抗議活動,贈送給胡作為見面禮。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6月29日中午抵達香港訪問3日。他在停機坪發表簡短講話中提到今次來港要「多走走,多看一看」,但他的車隊卻在嚴密的海陸空的護駕下前往下榻的酒店。多個民間團體沿途抗議,社民連成員在青嶼幹線觀景台拉開為李旺陽申冤的大型橫幅,也有法輪功學員成功展示法輪大法好和法辦江澤民等元兇等二條橫額。

口號:「法輪大法好,法辦江澤民。」

當天晚上,多個團體到為他設宴的禮賓府外抗議,要求胡錦濤徹查李旺陽死因和平反六四,以及制止迫害法輪功和法辦迫害元兇。

6月30日,胡錦濤訪港第二天,更是民間團體示威抗議的高潮。支聯會和民間人權陣線等團體遊行到港府為他舉行的歡迎晚宴會場外,要求胡錦濤徹查李旺陽案和平反六四。場外戒備森嚴,佈滿雙重鐵馬和巨型的水馬,令示威人士無法靠近。部分人士不滿處處受限,衝擊警方防警戒線,場面一度混亂。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包括記者在內的多人被噴中。有部分示威者成功爬上水馬。少部分人衝破防線,走到馬路上,也有示威者被警方拘捕。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強調,一定會追究警方的暴力行為。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警方現在已經完全變了質,完全不專業、不合理,我們對警方今天的表現極度失望和遺憾,但同時亦會追究。」

香港人權監察也批評警方安排失當。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所以這本身是很不妥當的安排,而且做法很令人屈辱,使示威者好像野獸般困在裏面,引起示威者很大的情緒,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有衝突。」

而胡錦濤訪港的最後一天也就是7月1日,一行人等刻意安排在中午前離開。但民眾的憤怒並未因為胡的避走而減低,反而激發40萬人上街遊行,這是自2003、04年以來香港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要求地下黨背景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抗議中共貪腐殘暴政權,以及反對中共幹預香港事務的呼聲,成為遊行的主要訴求,也反映了香港的主流民意。

香港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主題是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並加上為李旺陽申冤的訴求。

口號:「踢走黨官商勾結、不要梁振英治港、梁振英下臺。」

香港市民畢先生:主要都是李旺陽事件,還有反對梁振英治港、中聯辦治港,對香港長期沒有民主運動或長期民主運動受壓制而作出反抗和抗議。

香港市民王先生:「覺得共產黨的文化逐漸滲透香港,無論民生、政治、新聞自由的程度,有形無形地加予插手,好像這次的特首選舉,是由中央指令西環一手操控選舉結果。」

香港市民吳先生:「人權上它根本正在剝削人民的自由,十億人民都在被它剝削,一小撮執政的人掠奪所有的資源和利益,所以我們是不支持中共。我覺得中共絕對在背後參與幹擾著香港的自治,港人治港完全是假話來的,完全是假的。」

另外,有超過一萬民眾在七一大遊行結束後,繼續遊行到位於西環的中共駐港辦事處,抗議黨人治港,要求梁振英下臺。他們並在中聯辦門前焚燒《基本法》,象徵一國兩制已破滅。

口號:「打倒梁振英,不要港共治港,不要共產黨治港。」

對於港人踴躍參加遊行,泛民主派政黨認為,民意明顯是向以西環來代稱的中共政權說不。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香港人覺得西環,即是中聯辦實在太過分,事無大小地,由特首選舉幫梁振英拉票,更干涉找人做局長,更干涉政策,令香港人覺得完全不能保障基本法承諾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香港人對於大陸愈來愈操控香港是十分擔心,十分害怕,因為害怕失去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西環治港,他們不想看到。」

香港立法會議員(街工)梁耀忠:「大家都覺得現在的特區政府已不再是特區政府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完全都是廢話,已經破裂了,不再是高度自治,而是被中央政府(中共政權)操控得很嚴重。」

在胡錦濤出席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就職典禮上向胡喊話,要求「平反六四」及「結束一黨專政」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強調,沒有香港人是不抗拒共產黨的。

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我們講中國人的身份,我們沒有人講共產政權,我們講中華文化,反共或是恐共這是很正常,我想每個香港人都是。

他說當日向胡喊話,是基於身為中國人的良知。

公民黨成員曾健超:這是做為一個中國人、一個有良心的人應該說的話,我們應該尋求公義、追求民主、平反六四,那一刻我所做的事是微不足道。

這次七一大遊行,可說標誌著香港的去共與拒共大潮湧現。7月1日也三退運動所訂定的全球退黨解體中共日,直至當天,透過大紀元網站登記的退出中共黨團隊人數已接近1億2千萬人。大遊行中法輪功學員的隊伍展示呼籲解體中共、結束迫害等橫幅,不少民眾在現場呼應,高喊「天滅中共」。這也顯示越來越多人敢於突破中共的最大禁區,站出來支持被迫害了13年的法輪功。

採訪:林秀宜
撰稿:林秀宜
攝影:潘在殊 蔡雯文 辛玲
剪輯:潘在殊

三、焦點話題

「上帝粒子」現身,物質起源或揭開

宇宙起源一直是人類科學界探究之謎,這個謎團在經過了無數次的試驗後,終於取得了飛躍性的突破。7月4日,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宣佈發現了一個新的亞原子粒子,與理論物理學中構成質量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相吻合。全世界物理學界一片沸騰,慶祝這一重大發現。科學家表示,這將是人類揭開宇宙起源之迷的里程碑性事件。

7月4日星期三,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擠滿了科學家、記者、學生和政客,等待著宣佈物理界幾十年來最大的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霍耶爾(Rolf-Dieter Heuer):「我們已經發現了,我們已經發現了一個新的粒子,波色子,很可能是希格斯波色子,但我們還需要找出這是哪一種希格斯波色子。」

霍耶爾告訴在場聽眾說,這項發現是人類瞭解自然的里程碑,並且為在這個領域更進一步的發現打開了大門。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兩個獨立的小組分別進行了這項研究,讓幾兆的粒子對撞,尋找希格斯波色子的蛛絲馬跡,最終兩組人員得到一致的結論,他們發現了一種新粒子,符合希格斯波色子的特性。

希格斯玻色子在上世紀60年代由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最先提出。他的理論認為,是希格斯玻色子賦予了粒子質量,如果沒有質量,這些粒子將以光速在宇宙內穿行,無法結合在一起形成物質。正是希格斯玻色子使粒子結合形成星球和生命,沒有它宇宙就是個混沌,所以很多人也稱它為「上帝粒子」。

週三晚,當現年83歲的希格斯本人走進大禮堂時,全場所有科學家都起立鼓掌。

希格斯說他很高興自己的理論被證明是正確的,但更關注這個發現對未來物理學的影響。

希格斯:「從未來物理學的角度看,我覺得它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它看起來完善了『標準模型』,但更重要的是,對它的研究將超越物理學『標準模型』以外,我們希望會看到更多和宇宙學有趣的關聯,黑物質問題和這類事情。」

希格斯波色子被認為是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缺失的最後一個環節。若最終確定此次發現的新亞原子粒子就是希格斯玻色子,那麼這重要一環將被填補,支撐現代物理學的奠基性理論標準模型將被驗證,萬物起源之謎或可解開。

約翰•艾理斯(John Ellis):「它是甚麼?它是『標準模型』最後一塊碎片,『標準模型』描述了我們看到的宇宙中的一切,你、我、星球、繁星、銀河,所有一切都被『標準模型』所描繪。而『標準模型』這些描述成立的前提是,希格斯波色子或類似的東西真的存在。」

過去幾十年來,為了研究這個,全球已砸下了數十億美金,理論物理學家約翰•艾理斯說科學家們從1984年起就開始了尋找「上帝粒子」的旅程。

約翰•艾理斯:「這真是讓人激動,最終,在多年的尋找、等待、研究之後,我們可能終於找到了缺失的一環,這使『標準模型』對宇宙事物的描述變得有意義。」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高級研究科學家阿爾伯特•德•洛埃克說:「希格斯波色子是『標準模型』中最後的粒子,也可能是標準模型以外理論的第一個新模型,就像聖杯一樣被人期待。」

儘管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發出的書面聲明措辭謹慎,稱這是個「初步發現」,但是世界各地的科學家都不約而同地慶祝這一時刻。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表示,此次發現的新粒子能量在125至126千兆電子伏特之間,也就是說其質量是質子的125至126倍,發言人表示具體分析結果將於7月底發表。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四、新聞週刊327期大事件

美國獨立日大遊行 展現多元文化
7月4號美國獨立日,各地舉行盛大遊行。首都華盛頓雖然高溫酷暑,仍然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民眾觀看獨立日大遊行。參加遊行的有一百多個團體,來自全美50個州,代表了不同地域﹑族裔和文化背景,體現出美國多元文化大熔爐的特色。由140名法輪功學員組成的天國樂團連續第10年受邀參加遊行,氣勢宏大,令觀眾震撼。

睽違60年 利比亞首次自由選舉
7月7號,利比亞近60年來的第一次自由選舉開始投票。選民們將從100多個政黨、約3000名候選人中,選出200人,組成過渡時期的國民議會,這個國民議會將取代九個月前卡紮菲政權被推翻後成立的全國過渡委員會,並任命一個過渡政府,同時為新憲法舉行公投。

美國道歉 巴基斯坦重開補給路線
美國就北約去年11月誤襲巴基斯坦軍方哨卡炸死24名士兵一事,向巴基斯坦表示道歉,從而打破了七個多月來的外交僵局。巴基斯坦重新開啟美國向駐阿富汗北約部隊運送物資的補給路線。據報導,巴基斯坦關閉這條補給線之後,美國每月被迫多花費一億美元取道俄羅斯和中亞國家來運送北約支援物資。

臺灣行政院秘書長涉重大貪瀆
台灣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收賄索賄而被收押,引起臺灣政壇震盪。國民黨火速開除林益世黨籍,總統馬英九三度對外道歉。據臺灣媒體暴料,林益世在擔任立委期間,收受中鋼下游廠地勇公司的賄賂達新台幣6300萬,並在今年擔任政院秘書長後,再度向地勇公司索賄8300萬。經特偵組調查,不僅林益世,林母沈若蘭和妻子彭愛佳也都列為被告。

新唐人中國舞大賽初賽香港啟動
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賽區初賽,星期四在香港宣佈正式啟動。多位立法會議員到場祝賀。新唐人系列大賽組委會主席馬麗娟感謝香港各界正義人士的支持,並鼓勵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選手赴港參賽。初賽定於8月18日舉行。此前,中共下密令企圖阻止中國大陸舞蹈藝術家參賽,並採用惡劣手段干擾比賽場地的租用。

五、休閒一刻

1. 百幅奧運文物展 紀錄成功與感動

4年一度的奧運會,本月27號即將在英國倫敦登場,世界各地都翹首以待。近日,臺灣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影像展,透過165張珍貴的照片及文物,在奧運的前夕與民眾分享跨越一個世紀的成功與感動。

抬著頭,露出雪白牙齒,向前衝刺,身穿628號運動服的就是楊傳廣,在1960年羅馬奧運十項全能競賽,為中華民國奪下第一面銀牌;另一位相貌清秀,戴著帽子的運動好手紀政,拿著獲得1968年墨西哥奧運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銅牌,今年快70歲的她,透過照片看到年輕的自己,難掩心中情緒。

1968年墨西哥奧運女子跨欄銅牌紀政:「對我來講這個很驚訝,所以我在想說,當我自己在跑的時候,如果有攝影記者,捕捉到的時候,剛好是在那個剎那,可能不見得就是很美,有些時候其實是很難看的,對啊那種…。」

1988年漢城奧運跆拳道雛量級金牌陳怡安:「那個時候我15歲,所以懵懵懂懂的,有很多事情其實並不是這麼瞭解,在那個之後,一個選手真正挑戰自己的,這個自己的金牌,或是說奧運的金牌,辛苦的路才正要開始,其實九二年拿到金牌的那種,興奮感動跟如釋重負,是讓我印象更深刻的。」

1988年獲得漢城奧運跆拳道雛量級金牌的陳怡安,四年後,二次替中華隊贏得金牌,參加2004年雅典奧運的朱木炎與陳詩欣,也先後摘下跆拳金牌,2008年代表中華隊先發投手的陳偉殷,以及為中華隊奪得京奧第一面銅牌的陳葦綾,一張張中華健兒的感人畫面,再次呈現。

國際奧會執行委員吳經國:「愛好奧林匹克,愛好運動的,都會利用這個機會來看,參觀來欣賞,或者來回憶,若干年以後,這都是非常重要的史料。」

像是1896年第一屆的雅典奧運、美國拳王阿裡、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透過165張的珍貴照片,要在今年倫敦奧運的前夕與觀眾分享,跨越一世紀的成功與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臺灣臺北報導

2. 搏擊4萬海里 安盟隊270天奪冠軍

對一般人來說,在海上漂流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兒。對參加富豪環球帆船賽的六支船隊,他們除了忍受酷暑、嚴寒與寂寞,還必須隨時調整風帆,一方面挑戰一方面利用洋面上的滔天巨浪和旋流。7月3號(星期二),歷經9個月的洗禮,他們陸續抵達愛爾蘭高威港(Galway),奏響凱旋之歌。

淩晨的高威港,一改往日的靜謐,週二突然燃起煙花,施放禮炮,數萬愛爾蘭人和來自各地的訪客,共同慶祝一個歡樂時刻:航行世界39270海里的六支帆船,乘風破浪,終於抵達終點。當然,最開心的要數安盟保險號(Groupama),因為他們拿下250個積分,毫無懸念的問鼎2011-2012富豪環球帆船賽的總冠軍。

阿盟保險號船長弗蘭科•卡瑪斯(Franck Cammas):「對我來說,這太偉大了。這是我讀的第一本書《第一後悔》(First Regret,一本環球航海賽的書)後就有的夢想。能參加比賽就是夢想了,贏得比賽是我從來不敢想的事兒。對我來說,今天真是個難以置信的日子。」

不由得卡瑪斯如此高興,因為他們是18年來,第一支成功完成比賽的法國船隊,更是27年來,第一支獲得總冠軍的法國船隊。

另一支享受成功喜悅的船隊是看步號(CAMPER with Emirates),因為在7月1號出發的這最後一個賽段,他們是第一支完成550海里路程的船隊,一舉全取30分,總比賽的亞軍頭銜已經手拿把攥。

最後一個賽段,看步號賽的緊張,比的艱難。一路上,它跟彪馬(PUMA)、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和安盟號一直戰況膠著,能最終取得勝利,實在不容易。

回想整個賽段,看步號也處處驚心動魄。隊員帕門特(Bowman Mike Pammenter)曾經在大浪中唇齒受傷,嘴唇上縫了幾針。

不過相比挑戰自我的成功,完成所有賽段的選手,都覺得很高興。

今年的富豪環球帆船賽,共有9個賽段,分別分佈在亞洲、歐洲、北美州、南美洲、非洲以及澳洲。所以這一次,船員們不僅極大的豐富了自己駕馭帆船的水準,更領略了各國獨特的風光和各色美味佳餚。

新唐人記者任浩、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