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多數泰人不清楚修憲紛爭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8日專電)泰國憲法法庭13日將判決為泰黨提出的憲法修正案是否合憲,一項民調今天指出,多數泰國人不確定修憲是否要改變泰國政治體制。

執政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推動修改憲法第291條以成立修憲大會,反對黨認為,修改第291條用意在重寫憲法,最終意圖是要推翻君主立憲制度,以違憲的方式奪取政權統治泰國

憲法法庭13日將判決,修改第291條是否違反憲法保護君主立憲政體的第68條規定。

泰國最權威的民調機構宣律實民調(Suan Dusit Poll),6至7日訪問曼谷與鄰近省份1389人,被問到修憲草案是否違反憲法第68條時,46%的人表示不確定,30%的人表示不認為如此,24%的人認為修憲草案有意改變泰國的君主立憲制度。

59%受訪者認為,憲法法庭判決後,泰國政治狀況不會有什麼改變,政治衝突與抗議集會還會存在,26%的受訪者認為情況會更糟,只有14%的人相信各方會尊重法院判決而讓情況好轉。

為泰黨副發言人吉拉育(Jirayu Huangsap)昨天表示,為泰黨已告訴支持者要尊重憲法判決,即使判決結果有利於反對派。

執政黨修憲案若被判決違憲,為泰黨可能有被解散的風險。為泰黨呼籲全國律師表達對修憲案的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