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研調外勞核配 上限4成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勞委會今天表示,企業屢次反映缺工,9月將開會討論產業外勞政策,如產業外勞五級制、調整核配比率等;目前法令規定本勞需超過6成,如果調整核配比率,最高可能不超過4成。

辛苦、污穢、危險的傳統產業長期缺工、多仰賴外勞。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民國99年將產業外勞政策由三級制改為五級制,製造業外勞聘僱比率分10%、15%、20%、25%、35%。

勞委會指出,金融海嘯過後,景氣復甦,外勞人數穩定增加,企業屢次反映缺工,因此9月將召集外勞政策諮詢小組,討論產業外勞政策,希望更符合產業界需求,討論面向如級別增加、核配比率調整和就業安定費等。

勞委會表示,外界曾建議增加產業外勞級別,但需和經濟部深入討論,而核配比率是否調整也得視不同產業狀況而定;假如調整核配比率,因現行法令規定產業僱用本勞需超過6成,因此上限也不會超過4成。

依照現行規定,非高科技業的製造業每聘1名外勞需繳新台幣2000元的就業安定費,高科技業需繳2400元。

勞委會表示,也有人提出調高產業核配比率,搭配高額就安費的附加方案,就安費從6000元到1萬元的選項都有;勞委會正對產業進行相關研究,預計8月底完成,將提交給外勞政策諮詢小組參考,產業外勞政策調整要等開會後才會定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