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維農外圍藝術節 致命吸引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亞維農8日專電)超過1100個表演團隊到亞維農演戲,同一戲碼由同一組人一演一個月。這裡成了表演藝術大櫥窗,各劇院藝術總監來挑選節目,每年有125萬人進場看戲。

亞維農藝術節給城市帶來完全不一樣的風貌,滿街是人潮、演員。為期近一個月的外圍藝術節的遊戲規則是:沒有遊戲規則,誰搶戲最出風頭,誰就能得到觀眾的青睞。

街上任何不可能的地方也有演員或宣傳人員冒出來,有演員當街演戲,或急著要在幾分鐘之內講他演出的故事和戲劇形式。滿坑滿谷的海報,哪一張最跳,純然是殘酷的競爭。

台灣40多名表演藝術工作者到亞維農外圍藝術節演出,5個團隊各都由同一組人連演20多場,對表演者、團隊經營都是一大挑戰。5個團隊都是第一次來,初生之犢地投入熱血。

毛梯劇團導演兼演員陳雪甄說,以前最多連演4場就很累,不敢想像這次到亞維農一次要演20多場。

自由擊4名打擊樂手,各個有專業樂團工作經驗。為了呈現最好的演出效果,他們捨不得裁減演出樂器數量,搬來43箱樂器。然而第一天演出開始感覺不妙,因為每天上下場裝設樂器,都得自己來。

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搏命演出?根據外圍藝術節2011年對登記的1454名專業人士問卷調查結果指出,專業人士平均在外圍藝術節中選看的節目數量為18.9個。這些參與所屬劇院節目安排的專業人士平均與3.7個節目製作洽談邀演。

外圍藝術節主席傑曼(Greg Germain)表示,外圍藝術節計有125萬觀戲人次。

他說,經濟危機氣氛下,法國民眾會減少外國旅行花費,轉而在國內旅遊,對藝術節來說可能算是好消息。

外圍藝術節2011統計指出,售出票券總數達50萬張。購買藝術節折價卡的民眾在亞維農看了11個節目。而綜合演出團隊調查得知,他們演出的平均票房為52.5%。

巴黎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陳志誠說,亞維農外圍藝術節讓全城變成一個世界最大舞台,是全世界表藝工作者的大型競技場。

從台灣來參加演出的不論台上演員或台下技術和行政人員,全都參與宣傳。何況為移師到亞維農演出,涉及為期一個月的人力、經費,許多表演會裁減演出規模,例如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導演林經堯將原本11名演員裁減為3人,演出「音噪城市」時,技術人員也要兼演樂器,一人多功用。

在亞維農演出,可很快知道觀眾迴響,當劇院坐滿人時,是立即性回饋。而當受到劇院總監注意,進而邀演,更可為表演團隊帶出更多發展可能性。這便是亞維農外圍藝術節對表演工作者的吸引力。

台灣表演藝術團體經亞維農演出延伸受邀演出的前例,有河床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和徐堰鈴、戲盒劇團、以及編舞暨舞者孫尚綺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