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令國會復位 埃軍方急會商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開羅8日綜合外電報導)官方中東新聞社(MENA)報導,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今天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總統發布命令,諭令遭到解散的國會復位重新開會一事。

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of the Armed Forces)才在上個月移交政權給新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

報導說,這項緊急會議由譚他威(Hussein Tantawi)元帥主持。譚他威是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的領導人。

上個月還執政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根據最高憲法法院的裁決,解散了伊斯蘭教徒主導的國會。

中東新聞社說,委員會將領們開會「研商穆希總統要國會重新召開會議的決定,會有何影響」。

埃及最高憲法法院認為有1/3的國會議員係非法選出,因此作出上述裁決。

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係由最高軍事首長們組成,這個委員會在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遭人民示威抗爭怒潮推翻後,當政掌權,後在6月30日正式將政權交還給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

中東新聞社稍早報導,新科總統穆希今天發佈總統令,撤銷之前最高憲法法院解散國會的裁定,重行召開國會下議院人民議會。

中東新聞社報導說:「總統穆希發佈總統令,撤銷2012年6月15日解散人民議會(People’s Assembly)的裁定,並請該院重行集會、行使其特權。」

報導說,總統令規定,「在我國新憲法公民投票複決通過,及規範國會的新法律通過後,將於60日內重新選舉國會」。美聯社報導,預期在年底以前舉行的機會不大。

埃及最高憲法法院於6月中旬總統第二輪決選前一天,做出解散國會的爭議性裁決。穆希是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領袖,人民議會將近半數席次由穆斯林兄弟會掌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