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和睦 強化歐元關鍵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彭博社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指出,兩國間情誼是保住歐元的關鍵,讓彼此至今放下對解決歐債危機的歧見。

歐盟兩大經濟體─法德領袖8日在法國東部城市漢斯(Reims)會面,慶祝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和艾德諾(Konrad Adenauer)50年前簽署的友好合作條約、消除90年來引發3次戰爭的仇恨敵意。

解決法德兩國間歧見將是今天布魯塞爾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和20日會議的核心重點。

在這兩次會議前,歐蘭德和梅克爾在6月28-29日的歐峰會中曾出現抵觸。梅克爾在來自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壓力下,同意分擔歐元區債務負擔更大比例。

在梅克爾陪伴下,歐蘭德昨在漢斯大教堂前表示,「德法情誼是建設歐洲每一步的基礎。」「在彼此情誼更加密切下,我建議我們打開新的大門。」

梅克爾指出,「20年前創立的歐洲經濟和貨幣聯盟經證實仍不夠強勁。」「我們這一代須從中記取教訓。」

歐洲領袖在6月峰會同意放寬對面臨困難銀行的直接融資,展開對歐洲銀行監管工作,以及鬆綁歐洲紓困機制應用等。

歐峰會結束後,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3週低點6.17%,不過之後3天持續攀升,上週最後交易日升達6.87%。

紐匯6日美元兌歐元升至1.2291美元兌1歐元,為美元兌歐元截至去年9月9日的5個交易日以來最大升幅。

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在法國南部艾克斯市(Aix-en-Provence)的一項會議中表示,歐洲主權債殖利率是眾所關切的項目,歐元區財長應採取行動因應。

他說,對於歐元區金融穩定和貨幣政策的有效傳遞而言,(歐債)延燒也令人擔憂。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7日和其他歐元區國家矢言善加利用6月歐峰會協議,其中包括歐洲援助基金對達到現存債務和赤字規定的國家實施收購其政府債券的選項。(譯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