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回應龜速 普京無能照妖鏡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莫斯科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第3任總統任期大位還沒坐熱,俄國致命惡水便奪走至少171條人命。這場悲劇勢必讓外界重新質疑普京處理天災人禍的能力。

普京12年來俄羅斯總理和總統輪著當,而今再度回鍋擔任總統,期間俄羅斯重大災難不斷,核子潛艦庫斯克號(Kursk)爆炸,還發生多起空難。

批評人士一再砲轟普京對危機的龜速回應,和翻修蘇聯時代的俄羅斯基礎設施建設的無能。

專家表示,這場普京5月重返克里姆林宮以來的最重大悲劇凸顯人民對當局的不信任,也可能讓反普京政權的抗議活動死灰復燃。

社會學家柯雷希塔諾夫斯卡雅(Olga Kryshtanovskaya)說,當俄國民眾不再願意相信官員,這場災難對普京來說「不是好消息」。柯雷希塔諾夫斯卡雅不久前還是執政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活躍成員。

柯雷希塔諾夫斯卡雅告訴法新社:「不信任是個問題。」他說:「去年12月國家院選舉以來,不信任問題急速惡化。俄國政權無法再像從前那樣運作。」

俄羅斯反對派「新報」(Novaya Gazeta)今天在網站頭條寫道:「庫斯克號為什麼會沉?」毫不掩飾的羞辱2000年俄羅斯笨拙的庫斯克號救難行動。這起事件造成118名水手與官員身亡。

當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主持人賴瑞金(Larry King)問及庫斯克號事件,普京的回答令人難忘:「它就是沉了。」

普京在最新災難中試圖營造大權在握的領導形象,親自視察災區,並告訴當地官員,國家頂尖調查人員將調查「哪些人該做哪些事」。

伊塔-塔斯社(Itar-Tass)引述普京在克萊姆斯克鎮(Krymsk)會議發言報導:「我已要求(聯邦)調查委員會領導層下來,委員會將檢查所有相關單位行動,包括是怎麼發布通知、原先可以怎樣發布、誰來發布。」

但當許多克萊姆斯克受災戶對普京的表現無感,還埋怨說,他們沒有飲用水,在充滿泥濘的房子中靠自己求生。

電視畫面顯示,滾滾的褐色洪水流進克拉斯諾達(Krasnodar),部份街道並可見到用毯子覆蓋的屍體。有些居民指責當局見死不救。

居民被突如其來的水勢嚇住,眼睜睜的看著洪水淹過人行道和交通號誌,最後吞噬建築物。還有一些人半夜醒來,發現大水湧進,將他們困在家裡。1名婦女甚至整晚被迫待在樹上過夜,最後才獲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