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段式萃取藻褐素 除健康三害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是台灣的前3名殺手;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已研發多段式藻褐素萃取技術,將開發健康食品,對抗這3大疾病。

水試所指出,據2008年衛生署公布國人10大死因,前三名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除與飲食習慣有關,也與肥胖相關;研究顯示,體重超過標準值40%,死亡率提升1.9倍,肥胖是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

所方進一步指出,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避免脂質蓄積及篩選抗肥胖活性物質,是目前科學界熱門研究課題;亞洲國家幾千年前的飲食智慧「海藻」,就趕上這波保健風潮,可望成為除病奇兵。

所方說明,褐藻中的天然色素「藻褐素(Fucoxanthin)」,可強化脂肪細胞內的代謝能力,減少油脂堆積,且能有效清除氧化自由基,避免細胞組織受到氧化自由基攻擊,可望預防疾病。

所方還提出國際研究報告證實,攝食藻褐素的小鼠,體重顯著下降了5%到10%;亞洲國家食用幾千年的海藻,近年來研究發現具降血脂、降血糖、抗癌、抗發炎、提升免疫力等保健功效,藻褐素在保健食品開發上,有令人期待的潛力。

水試所公布,所內研發的多段式萃取技術,可提升藻褐素的萃取率,萃取所得的藻褐素的氧化安定性高,且可溶於水相或油相溶液中,這兩項特點是藻褐素開發作為保健素材的重要利基;若能有效將此技術與產業接軌,並成功商品化,可望創造高經濟價值、有助人體健康的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