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田內閣 民意不支持率創高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民調顯示,支持野田內閣的日本人為27%,不支持的高達56%,創野田上台以後新高紀錄。此外,沒支持特定政黨的民眾人數也創新高。

NHK6日至8日針對20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電話訪問,受訪的1676人當中,約有65%的民眾作答。

民調顯示,支持野田內閣的,與上月民調同為27%,不支持的民眾則比上個月多出5個百分點,高達56%。這是去年9月野田上台以來,民意不支持率最高的一次。

民眾被問到為何支持野田時,以回答「人品值得信賴」最多,約占34%;回答「比其他內閣好」的民眾,約占33%。

在不支持野田內閣的理由中,以答「政策無法受期待」居多,占51%;其次為答「缺乏執行力」的民眾,占24%。

對於野田內閣正在推動「社會保障與稅制的一體改革」,認為「很肯定」者占3%、「還算肯定」占30%、「不太肯定」占39%、「完全不肯定」占23%。

被問到是否贊成野田內閣為了確保社會保障的財源,將現行5%的消費稅分兩階段調漲為10%。結果表示「贊成」的占30%、「反對」的占38%,「不贊成也不反對」的占29% 。

被問到執政民主黨、在野自民黨、公明黨這3黨合作讓法案在眾議院通過,是否也贊成其他政策由這3黨合作通過?結果,回答「希望」者占14%、回答「還算希望」占31%、「不太希望」占24%、「不希望」占24%。

對於因反對調漲消費稅而離開民主黨的民主黨前黨魁、現任眾議員小澤一郎的行動,民眾表示「非常肯定」者占6%、「還算肯定」占18%、「不太肯定」占25%、「完全不肯定」占45%。

小澤預定11日成立一個新政黨,民眾被問到是否期待時,回答「很期待」者占3%、回答「有些期待」占11%、「不太期待」占30%、「完全不期待」占52%。

至於應該何時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的問題,回答「應儘早」者占23%、「在9月國會會期近尾聲前」者占19%、「今年之內」占24%、「明年眾議院任期屆滿前沒必要解散」占25%。

在政黨支持率方面,民主黨所獲的支持率比上次民調結果下降2個百分點,為15.2%。是野田內閣上台以來,政黨支持率最低的一次。

自民黨所獲支持率,比上次民調降1個百分點,為19.8%,公明黨為2.9%。

回答沒特定支持哪個政黨的民眾,比上次民調上升近5個百分點,高達52%。是同一方法實施民調的2004年7月以來,首度逾半數民眾沒特定政黨傾向。

日本主流媒體報導,野田今天上午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被問到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的條件時,他表示要等到該做的事都做完。不僅是以消費稅為主的社會保障與稅制的一體改革相關法案,發行赤字國債等的法案也要通過。言下之意,無意提早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