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重啟議會挑戰軍方權威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埃及總統穆爾西星期一重新啟動此前被軍政府宣佈解散的議會。直到新的大選舉行前,議員正常參與議會會議。穆爾西做出的這番決定是對軍方權威的一種挑戰。

議長宣佈召開會議,在議會外守衛的軍隊也離開,國會恢復運作,直至選出新國會。

今年6月,憲法法庭裁決議會選舉部分違憲,根據這一判決最高軍事委員會解散了議會。

但穆爾西的發言人上週日對外宣佈,總統決定,撤消6月15日做出的解散議會的決定,選舉而成的議會重新啟動並按照2011年3月30日做出的憲法決議行使其完整權利,國民對新的憲法做出決定之後60天之內應舉行議會選舉。

穆爾西的這一舉動被認為是對軍方權威的挑戰。

埃及人對此反應不一,一些人認為這是新任總統漠視法律。

埃及民眾賽維雅:「至少這是缺少對法院決定的尊重,我們應該是一個法治國家,我們應該尊重法律。」

而另一些民眾認為穆爾西敢於挑戰軍方統治值得稱讚。

「我們,3千萬埃及人選舉了人民議會,軍事委員會不能憑著他們選擇的法官說解散就解散。」

最高憲法法院表示,早前解散國會的裁決是終審,不會推翻。軍事委員會已經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議會重啟可能帶來的後果。會議的最終得出的內容到目前為止沒有對外公布。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