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市場需求火熱 高級公寓不賣改租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美國房市今年初起出現穩定復甦,全美各地房租尤為增長快速,不少地產開發商看準租屋市場的強勁成長後勢與高報酬率,紛紛將旗下原先要推出的高級公寓(condominiums)建案臨時改為豪華出租公寓(apartments),希望藉此搶進高端租屋市場。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國金融、房貸、地產市場均跌至谷底,銀行與房貸機構緊縮銀根,不再輕易放款,房屋市場上的資金流通性短缺。民眾由於購屋資金不足,紛紛轉以租屋代替購屋,也連帶造成房屋銷售量大幅下滑。2008年美國年度房屋銷售量大跌至410萬套,創1995年來新低。

當時,許多建商為了因應景氣寒冬,曾因此緊急調整了建案規劃,將原本要銷售的高級公寓改為專供出租的一般公寓,藉此因應購屋市場的反應冷淡與租屋市場的需求升溫。

然而,低迷了三年多的房市,在踏入2012年起開始觸底反彈,房屋銷售輛迭有起色。儘管復甦腳步緩慢,但回溫力度穩健,也讓各界相當看好今年房市的未來發展。

特別是紐約、洛杉磯、休士頓等主要都市,不僅房市逐漸反彈,加上過去一年來都市地區人口出現明顯增長,拉動購屋需求上揚,也為房市後勢帶來強勁的支撐力道。

不過,房屋銷售市場固然回溫,租屋市場卻成長更為火熱。

根據地產研究機構Reis日前發表報告指出,美國各州的空屋率已經降至10年來的最低點,平均僅有4.7%;平均房租也漲至每月1091美元,是自2007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點。

由於金融機構對於房貸核發仍然較為謹慎保守,許多民眾不易取得足夠資金購屋,但又有實際居住需求,因此造就租屋市場的火熱利多。

「房租節節上漲,是個非常普遍的趨勢。」Reis資深經濟學家Ryan Severino接受路透社(Reuters)採訪時強調。

於是,不少地產開發商再次瞄準這波租屋市場的強勁走勢,急忙跟進、將興建中的高級公寓建案改弦易轍,轉為豪華的出租公寓來經營,也因此出現近年來第二波「高級公寓改為一般公寓」的特殊現象。

以紐約為例,包括座落在曼哈頓的Mercedes House、One MiMA Tower,以及布魯克林的75 Clinton等高級公寓,原本鎖定以上層主流社會人士為銷售對象,但在看好租屋市場的前景與報酬率,臨時改為高端出租公寓。

儘管75 Clinton並非位居最繁華的曼哈頓,但目前也已經創下每平方英尺(按:1平方英尺約等於0.09290平方米、0.0279坪)每月租金達60美元以上的行情。

「目前人們有能力買下的高級公寓物件並不多,因此許多民眾、許多家庭改為想要租下比較大的公寓來安身。」Two Trees Management房地產公司總經理Asher Abehsera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採訪時表示。

這波地產開發商紛紛改建出租公寓的熱潮,也反映美國主要都市的房屋租金正不斷被市場推升墊高,市場對出租公寓的品質要求以及對豪華公寓房租的接受能力,也越來越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