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中國最需要的是真正的言論自由空間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就所謂楊佳案四週年,在德國的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聯繫到最近中國發生的的吳法天和周燕爭執案、什邡事件等,認為中國最需要的是真正的言論自由空間。

圍繞中國共產黨創立九十一週年的七月一日,國內發生了什邡民眾維護自己生存權利,維護環境再次被暴力鎮壓迫害事件,北京則發生了吳法天和周燕的群體爭執衝突事件。無獨有偶,四年前的七月一號曾經發生過所謂楊佳襲警案件。針對楊佳事件,以及她自己對於楊佳事件的看法,旅德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認為,反對暴力迫害,冤死無辜,以及避免把爭論變成群體衝突的根本辦法就是言論自由,為此,中國共產黨政府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去了轉舵的機會。為此,記者採訪了王容芬博士。

王容芬博士對記者說,「從四月份開始,薄熙來出事的時候,我過去寫了有十幾萬字關於楊佳的材料,我就準備一步一步地發到中文網站。緣起是因為有一位德國教授在無償地把我的這些楊佳材料都翻譯成德文。」

對此,對於四年前的七一楊佳事件,王容芬博士說,「我想德國人不知道,中國人也不知道楊佳究竟是怎麼回事。有的人把楊佳崇拜成簡直是神一樣的英雄,七秒鐘殺五個警察。幾分鐘就跑到二十一樓,幾個樓連續連殺帶傷,特別出氣。有的人認為楊佳不可取,就是刑事犯罪行為,暴力行為;有的還把他說成是法西斯的、原始正義的。

那楊佳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就想把那些我對於這個案件的分析,用的都是他們自己公開的證人、證言、證詞都弄到中國網上,希望引起人們的關注,把這個案子重新翻起來。」

為此,王容芬博士感慨地說,「不行,我發了八十多遍,試了各種網,如凱地、天涯……幾秒鐘就給你刪了,後來乾脆您沒有操作權限,我基本沒有發表言論的自由。這是最基本的人權,在中國卻得不到保障。上面一層層的網管啊,綠壩啊規定下來,一直到小版主那裡,版主比五毛還要可惡。五毛還要付出點勞動,他就乾脆嘁叱咔嚓斃你,殺你,侵犯你的人權。」

王容芬博士認為,楊佳事件,吳法天周燕事件,只有開放言論自由,事情才有可能真相大白。但是今年的七一前後發生的事情,讓人們看到,中共依然走在絕路上。「中共當局到現在還不覺悟。貴黨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刻,還不借薄熙來事件,以他為借鑑就改。不行,我看不到任何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