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大選 吉布瑞陣營領先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9日路透電)利比亞國會選舉今天公布部分計票結果,戰時任職反抗軍總理的吉布瑞(Mahmoud Jibril)陣營暫居領先,顯示伊斯蘭政黨得票不如預期。

如果選情趨勢確定,將使利比亞和其它在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中推翻強人的鄰國埃及和突尼西亞有所不同,後2國太過積極推動宗教律法,而吉布瑞堅稱,他的多黨聯盟既非世俗政黨,也非自由派政黨,而是包含伊斯蘭法律為核心價值的政黨。

利比亞7日舉行60年來首次全國自由選舉,切割獨裁統治42年的格達費時代。國際觀察員表示,儘管有暴力事件,至少2人死亡,選舉總算順利落幕。

吉布瑞領導的全國力量聯盟(NFA)在的黎波里市郊詹祖爾(Janzour)獲得壓倒性勝利,在西區城鎮茲立登(Zlitan)、米蘇拉塔(Misalata)、塔何納(Tarhouna)和柯姆斯(Khoms)也都領先,這些地方開票超過3/4。

利比亞第3大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預料也會由反格達費陣營拿下。

無論是公正與建設黨(Justice and Construction),或前反政府民兵首長領導的祖國黨(Al-Watan),伊斯蘭派團體得票都不佳。

吉布瑞在美國接受教育,英語流利,去年為反對派外交奔走,熟識西方各國,可望獲支持推翻格達費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接受。(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