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最佳預防療法 炎夏三伏貼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0日電)最近天氣酷熱,中醫向有「春夏養陽」、「冬病夏治」的養生觀,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進入「三伏天」正是適合三伏貼的預防保健療法,有呼吸系統之疾的患者不妨多加利用。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指出,「三伏天」指的是農曆夏至以後的3個特定的日子,也就是初伏、中伏與末伏,今年分別為國曆7月18日、28日、8月7日,這是一年四季中,陽光熱度最強、照射時間最長的時候。

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養生觀,選擇在夏季三伏天,將熱性藥物敷貼在特定穴位,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透過經絡氣血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到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就能避免疾病侵犯,減少哮病發作。

鄭宜哲表示,最近有許多患者前來詢問三伏貼的治療事宜,而醫界臨床經驗也顯示,三伏貼療法在預防氣喘及過敏性鼻炎上有不錯的效果。

不過,中醫師也提醒,三伏貼療法是中醫的預防醫學概念,並非常規必要的治療手段,所以不應盲目誇大功效,患者需經專業中醫師評估後,才能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同時配合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的調養,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