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聯邦憲法法院舉行紓困聽證會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0日專電)德國憲法法院今天舉行有關歐盟財政協定及歐洲穩定機制(ESM)的聽證會,以決定國會通過歐元區救援方案是否符合憲法程序。財政部長蕭伯樂力陳阻擋法案的後果嚴重。

德國國會6月29日以絕對多數通過歐盟財政協定及歐洲穩定機制。因為上萬名民眾連署請總統暫緩簽署,並且要求聯邦憲法法院發佈臨時禁令,使得原本在德國總統高克簽署後即可上路的歐洲紓困基金動彈不得。

蕭伯樂在聽證會上表示,如果憲法法院阻擋或是使得歐洲穩定機制不能及時生效,將會有嚴重後果,不只影響到歐元地區的穩定,甚至加重危機症狀。

憲法法院接受社民黨籍的前司法部長戴布勒-蓋曼林(HerthaDaeubler-Gmelin)和在萊比錫大學任教的憲法律師戴根哈特(Christoph Degenhart)等政界和學界人士為代表的上萬民眾聯合提告,決定開口頭聽證會,並且審理做出是否違憲的裁決。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於事態的發展當然相當惱火,卻也無可奈何。

戴根哈特最近接受媒體訪問說明提告的原因。他指出,法案在國會快速通過,未能讓國會議員充份辯論,政府方面也沒有讓議員們對於問題的重要性和後果有深入的了解。

他同時也表示,讓歐洲穩定機制能直接挹注資金給有困難的銀行,也不是當初合約議定的內容。

聯邦憲法法院今年已兩度處理歐債相關的問題。今年2月28日就曾針對歐盟紓困的問題,裁決所有的國會議員應有參與權,不能由僅有9位國會議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決定。

德國國會在去年9月表決通過成立1個專責歐元區緊急紓困應變決策的「特別委員會」,9位成員從預算委員會41位成員中選出,分屬國會裡不同政黨。兩位社民黨(SPD)的國會議員認為「特別委員會」不能代表所有國會議員行使預算的審議,向聯邦憲法法院提出釋憲訴請。去年10月,聯邦憲法法院裁定「特別委員會」暫停執行其職責,等待釋憲。

默克爾和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希望藉著成立「特別委員會」,讓有關歐元區紓困的議案在國會快速地議決。聯邦憲法法院的裁決已經讓默克爾受挫,因為增加了處理歐元區紓困問題的門檻。

德國媒體指出,聯邦憲法法庭接受針對歐元區紓困案的提告,默克爾私下也有怨言。大法官們認為政府官員在歐盟協商過程應該更透明化;身為總理的默克爾反問:如果在每一次與歐洲國家領袖會談前都必須透露她談判的策略,她如何能獲致合理的政策?

最近的民調顯示,其實多數德國百姓支持默克爾處理歐元區問題所採取的強勢,也認為她堅持接受紓困的國家必須推動改革及厲行節約是對的。

反對德國進一步涉入紓困的德國民眾,主要是擔心德國本身的經濟會被拖累。「明鏡」週刊最近的民調顯示,有54%的受調者認為,如果德國還需要負擔更多紓困基金,德國甚至沒有必要繼續致力維護歐元區完整。10107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