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一甲子華麗禮服 倫敦總飽覽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配合倫敦奧運即將登場,以設計收藏著稱的維多利亞與艾柏特博物館(V&A)展出精選1950年代以來最華麗的禮服,參觀者可飽覽充滿獨特英國設計元素的禮服極品。

特展策展人卡林(Oriole Cullen)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展出的英國精選禮服從1952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登基,及1948年前一次英國舉辦奧運至今,同時開放整修後重新開放的時尚展區,上下兩層的展區,從18世紀到2012年的禮服,共有450多件,有很多是首次展出,參觀者可以看到英國禮服的時尚變化,體會設計之美。

這些禮服在私人派對、王室活動、社交舞會、開幕晚宴及走紅毯等活動亮相,呈現穿著者的迷人丰采。

一樓展示區展出設計師哈特奈爾(Norman Hartnell)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母親伊麗莎白王后設計的禮服,曾為黛安娜王妃設計婚紗的易曼紐(Emanuel)及亞米斯(Hardy Amies)等人的作品。

二樓展區則是現代設計師作品,包括「龐克教女」衛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珍妮.派克漢(Jenny Packham)、Burberry、艾爾甸(Erdem)嚴選他們最具代表性,也最華麗迷人的禮服作品。

卡林說,自1950年代歐洲極力從二次世界大戰後重建復甦,穿著正式禮服的場合從私人聚會轉變為公開活動,年輕少女也透過舞會活動正式成為社交圈一員,出場的禮服必須更用心設計,1980年開始出現慈善舞會活動,都推助禮服設計走向亮麗奢華風,出場時務必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印象深刻。

對記者詢問英國禮服設計的特色為何?卡林表示,英國設計師設計的禮服特色是浪漫再加些休閒風,以在現場展示衛斯伍德設計的2011年秋冬晚禮服為例,浪漫中加些有趣的元素,「不只講究華麗,也不強調複雜,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元素」。

她說,時尚是英國重要產業,過去10年進展很多,在國際重要場合都看的到英國設計師的作品,這就是對英國時尚的重要肯定。

凱特王妃去年世紀婚禮的禮服就是由亞歷山大.麥昆公司創意總監莎拉.伯頓(Sarah Burton)設計。凱特陪同威廉王子前往美國訪問及在英國出席活動所穿的禮服,有多件出自派克漢,是英國時尚的最佳代言人。

一樓展區同時展示1750年代到1930年代經典禮服設計,其中如扇面般的華麗宮廷禮服,是18世紀上流社會地位的展現,豪華精緻的設計,令人讚嘆。

自5月下旬推出這項特展以來,參觀人潮不斷,受到熱烈好評。

這項特展將展至2013年1月6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