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國號 57年後重現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今天是航海節,1955年從基隆出發的「自由中國號」,經過文化部2個多月的整理修復,這艘在冷戰期間、台灣海峽被封鎖情勢下還能航行至美國的木帆船,今天將在基隆八斗子重現。

1955年4月的基隆港邊,一艘無動力的木帆船被命名「自由中國號」,由6名從未駕駛過帆船的年輕船員,憑著一股「看看外面世界」航海壯志,突破重重封鎖,歷經百餘日的海上搏鬥,經過日本那霸、橫濱,1955年8月穿越舊金山金門大橋抵達美國西岸,瞬間轟動國際,成為台灣近代史的一頁傳奇。

這艘木帆船,在國際冷戰期間,台灣海峽被封鎖之際,可能目睹清末福州港中國近代海軍的興起,並見證過20世紀的中日大戰、國共內戰與國際冷戰,但卻在登陸美國西岸後,遭到長期棄置,經過老船員家屬、台美各界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大力奔走,在今年5月間順利安返當年出航地基隆港。

文化部經過2個多月的整理修復,「自由中國號」今天下午將在基隆八斗子海邊重新立桅安置,讓國人得以親睹這艘載滿傳奇歷史的魔船身影。

而當年出海的船員周傳鈞、麥克文、胡露奇,以及最初奔走救船的家屬陳玲玲,這次特別遠從美國、紐西蘭飛回台灣,一同參與這個光榮的歷史時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