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蘭德會卡麥隆 一笑泯恩仇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今天首度以國家元首身分出訪倫敦,受到英相卡麥隆隆重歡迎。歐蘭德笑稱欣賞英式幽默,對先前的不睦一笑置之,並宣稱兩人在外交政策上達成諸多共識。

卡麥隆(David Cameron)上個月在G20峰會說,他會「鋪紅毯」歡迎想逃離高稅率的法國居民,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被問及此事時揶揄了「英式幽默」一番。

歐蘭德在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和卡麥隆舉辦聯合記者會,他說:「我完全不覺得受到冒犯。我欣賞幽默,特別是英式幽默。」

「我很高興未來幾個月、未來幾年會有更多紅毯,我不認為這會對資本流動或兩國關係帶來任何副作用。」

卡麥隆整場記者會都笑容滿面、態度殷勤,他說:「講到紅毯,今天有1條,專屬歐蘭德。」卡麥隆先前發言讓巴黎政府高層不悅,部分部長甚至以「那條紅地毯」代稱卡麥隆。

卡麥隆政府以高規格接待歐蘭德,沿途部署黑高帽紅服禮兵,軍樂隊演奏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表示歡迎。

這些禮數與歐蘭德2月造訪倫敦時受到的待遇形成強烈對比。歐蘭德當時代表在野社會黨角逐法國總統,卡麥隆拒絕接見他,歐蘭德轉與英國反對派工黨領袖米勒班(Ed Miliband)見面。

歐蘭德今天秉持和解精神,對卡麥隆笑著說:「政治有一套規則,我完全理解。」

歐蘭德與卡麥隆強調兩人在外交政策上的共識,淡化先前對經濟政策與稅務方面的爭論。

兩人也試圖遮掩對歐元區看法的分歧。卡麥隆一再要求歐元區處理債務危機,惹惱許多歐元區人士。

歐蘭德說:「歐洲有不同的步調,從歐盟各取所需。」

卡麥隆希望看見英法能有更多合作,並說:「我們總會有不同意見,但我們今天發現很多共同點。」

「我們都希望歐洲成長,都希望在敘利亞、利比亞、伊朗等世界議題上展現勇氣,都希望看到雙方政府與人民合作,所以我非常高興我們能建立密切關係。」

歐蘭德訪英1天行程,也在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與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會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