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 6穆斯林國家仍青睞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法新電)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天公布的民調,阿拉伯之春爆發1年多後,民主在6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仍受歡迎,部分國家絕大多數人民並支持以可蘭經教義為本制定法律。

根據這項民調,首波推翻獨裁政權的2個穆斯林國家埃及和突尼西亞仍「渴望」民主,近67%埃及受訪者及63%的突尼西亞人表示「民主較好」。

至於這地區其他的國家,84%的黎巴嫩及71%的土耳其受訪者認為,「民主更勝一籌」;約旦和巴基斯坦人則較不熱衷,比率分別是61%及42%。

突尼西亞在位23年的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遭罷黜,45%的受訪者認為國家因此進步,42%的受訪者持不同看法;75%的受訪者認為經濟將會改善,對突國未來充滿樂觀。

在除了黎巴嫩的穆斯林國家,多數受訪者覺得伊斯蘭教義確實、也應該在政府中發揮核心作用。但對伊斯蘭教影響政策的程度,各國觀點不一。黎巴嫩自豪擁有大批基督教少數族群。

民調在3月和4月進行,每個國家抽樣訪1000人,誤差約在3.9至5.2個百分點。(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