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海實彈軍演 「求維穩不忘武嚇」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最近,中國海軍在東海進行實彈軍事演習。此前,軍方已發佈禁航和禁魚通告。雖然中共當局表示,這次軍演主要目地是提高海軍作戰能力,不是對其他國家的威脅。但由於處在敏感時段,仍然引起側目。

10號起,中國海軍在東海進行為期6天軍演。這次實彈演習,引起周邊國家的關注。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個軍演和最近部分國家與中國在海洋權益方面的爭奪、小動作不斷有關。

政治評論家文昭認為,此舉是對美國和菲律賓2號到10號,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對映的相應舉措。

政治評論家文昭:「還一個是關於日本政府它要把釣魚島要購買要『國有化』﹔並(且),不接受中國大陸外交途徑上抗議。所以它相映的就來作一個軍事演習。它沒有甚麼太多的內涵,因為在共產黨的十八大之前,它本身外交上也是需要維穩的,就不主動和周邊國家發生摩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0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演練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中共喉舌媒體也說,類似演習每年都有「沒有其他的含義」。

同時引起側目的是,大陸解放軍少將羅援9號在環球時報稱,中國應在釣魚島凸顯軍事、法律、輿論等六項主張。在釣魚島附近設立軍事演習區、導彈試射區等,漁民在這個海域應集體作業,主張「武裝要上船」,讓民兵、預備役人員以「魚業保安」名義上船﹔並建立「國家海岸警衛隊」。

政治評論家文昭:「它的目的是把事實上的行政管轄的能力延伸到釣魚島。他主要是一種國內所謂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一種表現和言論﹔也就是代表軍方一些鷹派人物看法﹔並不是共產黨決策層的人決策依據。他經常就是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所以這種人理都不用理會他。」

據報導,中國海軍曾在2010年7月在東海海域進行過一次演習,這次演習的範圍比上一次略為擴大。中共喉舌媒體說,這次軍演地點與備受關注的黃岩島和釣魚島「有相當距離」,不屬於爭議海域。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