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房市冷靜 老公寓看跌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1日電)信義房屋針對網路會員,進行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結果看跌房價的網友季增12個百分點到40%;至於文林苑事件引發的後續都更效應,有過半民眾認為老公寓房價會下跌。

這項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顯示,民眾對未來房市景氣看法轉趨冷靜,認為房價會下跌的民眾,比起第 2季調查多出12個百分點到40%,明顯不如上一季28%樂觀。不過整體氣氛仍比今年初時佳。第3季看漲的有22%,上一季為29%;第3季看法持平的有38%,上一季為43%。

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2季,民眾對房市由看壞、悲觀、再到中性偏樂觀,第 3季又轉成看跌者多,變化速度很快。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曾敬德指出,從去年奢侈稅上路以來,受到各項國內外政治、經濟問題影響,房市逐漸回歸基本面,民眾對後市的反應也趨於冷靜。

這項調查中針對時勢的看法,57%的民眾認為文林苑事件後續的都更法草案修正,會讓老公寓房價走跌;至於油電雙漲等通膨議題,69%民眾認為不會增加購屋意願或無顯著影響。

至於外在的歐債事件等國際政經情勢,47%受訪者認為不影響購屋意願,53%表示會影響或先觀望;預計8月1日上路的實價登錄,有2成認為要提前購屋,近4成民眾認為沒有影響,約4成民眾認為等實價登錄上路後才買。

調查中問到「哪種資產配置是當下好的選擇?」,結果顯示,房地產佔37%、現金和定存佔35%,另外股票、黃金、基金、保險、外幣等選項各佔不及10%。

曾敬德指出,第2季以來受證所稅等影響,股市交易量明顯縮減,而國際原物料等價格也大幅回檔,民眾對投資風險意識提高,現階段寧願增加現金,或選擇條件較好的不動產,以避免財富減損。

信義房屋針對網站會員,透過E-mail問卷方式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6月27日到7月6日,總計回收1033份問卷,抽樣誤差為正負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