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局:意願能力影響青年就業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職訓局主任秘書賴樹立今天說,OECD認為全球青年高失業率,是在歐債危機引發的高失業潮基礎下,難與台灣青年失業狀況相提並論;台灣青年失業主因仍是「意願」和「能力」。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各國的青年失業率程度不一,尤其是希臘和西班牙飆高到50%。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主任秘書賴樹立對此說明,部分國家在歐債危機影響下,整體經濟下滑,導致新產業就業機會缺乏,原本有工作的人更不會輕易離職,青年自然也沒有工作機會,「這種背景的青年失業率,與台灣的情況並不相同。」

賴樹立說,台灣不缺就業機會,下半年的就業經濟狀況也趨於穩定,但青年失業率經常比整體失業率高。

賴樹立指出,青年失業率高的原因,是受大學畢業人數變多、競爭激烈、學校所學難符合業界實際需求、家長過度保護等因素影響,青年本身的就業意願也是失業率高於整體失業率的原因之一。

職訓局為改善青年失業,有針對從大學在學到畢業就業一系列的職訓方案;賴樹立表示,如「就業學程」、「雙軌計畫」、「青年就業專櫃」和「青年就業讚」等,呼籲青年朋友能多利用政府資源,積極提升個人技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