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案若否決 泰紅衫軍將示威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1日專電)泰國憲法法庭13日將裁定執政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提出的修憲案是否合憲,為泰黨議員高橋(Korkaew Pikulthong)今天表示,如果被否決,紅衫軍將採取對抗行動。

為泰黨提案修改憲法第291條以成立修憲大會進一步修改憲法,但反對派向憲法法庭上訴,指控為泰黨修憲案違反憲法第68條保護君主立憲政體,意圖推翻君主立憲制度。

為泰黨發言人彭朋(Prompong Nopparit)稍早表示,他們將向法院提出證詞,證明修改憲法第291條並不違反第68條。

高橋也是紅衫軍組織「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for 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領袖之一,他說,如果憲法法庭裁定修憲案目的在推翻君主立憲制度,紅衫軍將採取決定性行動。

高橋強硬表示,為民主奮鬥的人民支持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絕對不會接受這樣的判決,他們會採取行動讓憲法法庭法官被逮捕,如果警方拒絕這麼做,他們就會自己設法採取行動。

高橋說,貴族菁英一派可能會動員支持者保護法官,當兩方衝突,軍隊就會出來奪權,紅衫軍將與軍人對抗,最後會有很大的損失。

他還表示,紅衫軍人數眾多,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核心成員採取的抗議行動費時太久,可能會訴諸暴力。

泰國副總理尤他薩(Yutthasak Sasiprapa)表示,憲法法庭13日判決當天,警方會加強維持秩序,防止抗議團體發生衝突並避免第三方介入。

尤他薩表示,當局不會採取特別法控制抗議民眾,但如果必要,會保護法官撤離憲法法庭,不過還沒有到要使用直升機的程度。若警方無法控制情況,當局會要求軍方協助。

雖然紅衫軍威脅採取必要行動,但彭朋呼籲紅衫軍支持者不要到憲法法庭示威,也避免發生對峙衝突,讓第三方有藉口介入。

泰國警方13日將出動近2000名警力維持秩序。

相關文章
評論